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亏损5000多亿 凭啥拿高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亏损5000多亿,基金经理收入却赶超华尔街

  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基民心头滴血纷纷质疑

  炒股巨亏,凭啥拿高薪

  基金去年亏损5000亿 今年以来依然跑输大盘

  根据天相投顾对2011年度64家基金公司共971只基金的统计,2011年度,基金累计亏损超5000亿元,仅次于2008年,成为历史上第二大亏损年度。去年一到四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亏损额分别为359.83亿元、894.48亿元、2510.74亿元和1235.28亿元。

  股票基金成为表现最差的基金类型,无一只基金取得正收益,所有基金净值全线下跌。根据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2011年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4.99%。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三只分别是银华内需精选、融通内需驱动和华商产业升级,净值分别下跌了41.77%、40.15%和39.58%。

  根据证监会的统计,去年每个基民平均亏损4000元。

  今年以来,A股市场稳步反弹,成交量逐步放大,市场人气有所恢复。到昨天收盘,沪指累计涨幅已达11.88%,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14.25%。其中今年头两个月,沪指涨幅为10.41%,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2.32%。但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头两个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6.14%和5.14%,远远跑输大盘。王燕平

  业绩羞于见人 薪酬凭啥赶超华尔街

  2011年对基民来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64家基金公司的971只基金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00亿元,仅次于2008年。今年以来,虽然行情持续回暖,但基金的总体业绩却依然跑输大盘。基金的业绩如此惨不忍睹,然而,基金公司却没有一点羞愧之心,不但管理费用分文不减,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管理人报酬也没有减少,有的甚至反而提高。有媒体称,有的基金经理的收入已直逼华尔街高管的收入。

  不是缺人才是制度缺失

  基金经理的收入为何居高不下?业内的说法是,基金行业发展太快,人员配套跟不上。也就是说,基金管理人才稀缺,你不给高薪,人家就会跳槽。

  基金管理人才稀缺?听起来蛮有道理。这几年,尽管A股跌跌不休,但国内的基金业却迎来高速发展时期,2009年新发行的基金产品为115只,2010年达136只,2011年更是超过200只,现存的基金产品总数超过900只。

  然而,看看基金的总体业绩,你就会觉得,所谓的基金管理人才稀缺就有点可笑。以他们的“战果”,不要说资深股民,就是许多普通股民,甚至刚从象牙塔走出来不久的金融、财会专业学子,实战水平恐怕都不一定会比他们逊色。

  基金业不是缺人才,而是制度缺失。在许多基民或股民的心目中,听得最多的要么就是基金业被揭老鼠仓、内幕交易,为了一己私利而坑害众多投资者利益,要么就是屡屡陷入“88魔咒”,对行情判断往往成了反向指标。调研时走马观花,结果重仓股成了“地雷股”频频暴跌。

  基民们不需要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不需要夸夸其谈的马谡,更不需要没有责任心的掌门人。如果基金公司实行基金经理的责权利相统一,就像现在有的私募基金淡化固定管理费,将费用与业绩捆绑挂钩,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基金业的春天或许就不远了。

热词: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业
  • 沪指
  • 固定管理费
  • 基金类型
  • 类型基金
  • iFinD
  • 指数累计
  • 股票型开放式基金
  • 基金净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