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协委员建议破解"用钱慌" 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机构怎能“嫌小爱大”?

  政协委员建议破解“用钱慌”,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陈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不是中国现阶段特有的现象,而是长期存在的‘慢性病’,中小微企业要发展,就要破除道路上的‘拦路虎’。”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将目光对准了这个“老大难”问题,在提案中为破解这一难题“支招”: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实现金融创新。

  去年以来,“用钱慌”“用工荒”等不利因素不时困扰着中小企业,因此出现“老板跑路”“企业倒闭”。李立新委员调研发现,一方面,为了应对“接单难、招工难、成本涨”的严峻外部环境,中小企业加紧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而发债、IPO融资、信托以及股权融资等模式对于小微企业来说门槛较高。

  目前,我国工商登记的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023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8%。这些中小企业每年为国家创造约60%的GDP并提供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但这么多的中小微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总数却少得可怜。”李立新说。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部分中小微企业认为从银行贷款“非常难”或“比较难”,超过一半的中小型企业表示目前资金相当“紧张”。不少依靠民间高利贷融资,民间高利贷月利率一般为5%-6%,最高的达到年利率120%,大大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

  李立新委员今年提出《关于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建议》,他认为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如为缺乏资金但有市场前景的企业提供低息融资等;规范民间借贷,通过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设立新型金融合作社等方式,集合民间资金,让中小企业以合理的价格“用得起”资金;搭建政府、企业、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中介机构共享的信息平台。“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切实落实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责任,不再‘嫌小爱大’,对那些有市场活力、有创新性的中小微企业,要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占比。”

  按照有关政策精神,金融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要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李立新委员表示:“这也意味着,国家已经开始在金融改革上有所‘提速’,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小企业的发展能够迎来‘春天’。”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
  • 企业倒闭
  • 用钱慌
  • 支招
  • 小爱
  • 民间高利贷
  • 金融创新
  • 股份制银行
  • 公司试点
  • 金融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