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贺铿:适当放松货币政策利于我国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2月25日北京讯(记者杨娜、郝红波)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中国联合商报社、北京大学和谐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长安大饭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针对《宏观经济形势与走势》进行特邀报告,阐述了他对于当前世界形势和国内的经济形势的观点。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参加第八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开幕仪式并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贺铿表示,他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流的经济学家、主流媒体的报道有所不同。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趋势,欧债问题不可能使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明显处于滞胀的状况,这种滞胀的状况到明年也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变。

  贺铿认为,世界经济处在缓慢复苏的趋势,明年的情况可能会比今年好一些。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欧美的经济处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欧美的有识之士都认识到,靠虚拟经济拉动经济的虚假繁荣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转到重视实体经济。由虚拟经济转变到实体经济需要经历几个过程:第一,实体经济要得到较快的发展,必须要寻求一个能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第二,失业率也不可能一下下降的很快。

  贺铿表示,欧债问题不可能使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首先,欧债的国家经济量很小。其次,主权债务的问题和世界性金融危机影响的效应是不一样的。欧债问题背后的实质问题是欧美争夺债券融资权的问题。在欧元没有出现之前,美国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处于绝对的统治地位,占有国际储备72%的份额。而欧元出现之后,欧元占国际储备货币25%的份额,美元降到了61%,失去了11个百分点的份额,就等于说他失去了用别国的资金流入美国为他所用的份额。

  贺铿认为,国内经济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思考:第一,滞胀的局面明年会不会得到好转。第二,房地产的调控与我们的经济是不是有可能硬着陆。他对中国的经济进行了简单概括:

  一是农业发展良好,连续第八年粮食丰收,总产量达到11000亿斤,对于明年的物价稳定起到基石的作用。

  二是工业在缓慢下降,尤其是经济指数在11月份降到了临界点50%以下,这说明我们的企业家对于明年的经济发展都充满信心。其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中小企业的困难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明显的加大。

  三是居民收入增长乏力,城镇居民的收入只有8.7%,比9.3%、9.4%GDP的增长低了1.6个百分点。“十二五”规划提出至少要做到两个“同步”,然而开局的第一年不但没有同步,反而又低了1.6个百分点,不利于收入分配结构发展,不利于扩大内需。

  四是地方债务不可小视。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字,到去年年底地方债务达到10.7万亿,其中65%左右都用于城市的市政建设,还有一些交通建设过度发展,都超出了我们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一些地方借债的总量已经超过一年财政收入的2倍,甚至3倍,个别的地方不仅不能返本,付息都出现了困难,我们不得不重视债务问题。

  五是节能减排的形势很严峻。今年高耗能、污染型的产业发展比其他产业更快,导致经济结构没有得到调整,反而有恶化的趋势。规模浩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钢铁、水泥,这既是我们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的原因,又是我们经济出现滞胀现象的原因。

  贺铿指出,要保持房地产调控丝毫不能动摇,让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位。合理的房价水平应该由居民的收入总水平决定,我们现在居民的收入总水平不高,城镇居民家庭年收入大概在5万元左右。现在全国房子的均价在5000元以上,应该跌30%左右才能回到合理的价位。做到住房回归到合理价位,使我们的建筑产业健康发展,最主要的问题是要区域投资化。不能把房地产当做一个投资的场所,更不能投机,可以借鉴国外好的办法开征超面积房产税,超过了一定的面积,多占了宝贵的资源,就要开征房产税,用税收来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

  贺铿建议,我国财政支出的重点要转向农村。去年占国家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村,财政支出只有27%,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规定把财政支出的重点由城市转向农村。要下大力气规范高收入者的收入,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使中间水平的收入者越来越多,使我国的收入曲线成为一个橄榄型。现在经济处于下滑阶段,只有在收入分配上做文章,提出各个地方居民的平均收入要超过GDP的速度。只有这样去抓收入分配问题,我们才能改善这种非常不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才能达到扩大内需的目的。

  贺铿指出,现在我们的财政货币政策使得一些企业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的困难,应当适当放松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的财政支出的规模要适当的缩小,对于基本建设进行一定的限制,控制通货膨胀的问题,货币不可以太紧缩,只有这样我们明年的经济才能够得到较小的改善。

热词:

  • 贺铿
  • 同步
  • 实体经济
  • 房价水平
  • 滞胀
  • 地方债务
  • 我国经济
  • 收入分配
  • 房地产
  • 国际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