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沪主动减速 GDP目标最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6地超额完成目标 七成省份加入“亿万俱乐部” 部分省市淡化GDP崇拜追求幸福

  统计显示,2011年八成省份超额完成了一年前制定的GDP增长目标,其中天津以16.5%的“快跑”态势勇夺增速和超额量两项第一。

  尽管东部省份家底较厚,但西部省份的追赶速度更快,除天津外,速度排前10的省份除了吉林来自东北、湖北来自中部,其他省份均来自西部。

  谈到未来一年的发展目标时,北京、上海以8%的增速位居最后,专家表示,这缘自经济发达地区经济转型、主动追求居民幸福。

  GDP·总量排行

  最富三省 GDP跻身世界前20

  不出人们所料,2011年广东、江苏、山东仍位居GDP排行榜前三甲,其中老大广东首次突破5万亿,比上一年度增加0.7万亿。

  按照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广东GDP总量约合8480亿美元,比肩2011年世界排名第16位的荷兰,而去年本报做排名对比时,广东比较接近全球第17的土耳其。

  尽管仍位列全国第一,但广东正面临着江苏、山东“哥俩”的猛烈挑战。近年来广东与江苏的差距有不断缩小的趋势。去年,广东GDP增速为10%,而江苏则达到了11%,山东也达到10.9%。

  江苏和山东也凭借2011年的优异表现,超越了世界排名第18位的土耳其。

  七成省份 加入“万亿俱乐部”

  如果把万亿俱乐部划分为3个梯队,浙江无疑是第二梯队的领头羊,其GDP总量是唯一一个在3万亿区间的省份。

  此外,让人欣喜的是,“万亿俱乐部”又增加了6名新成员,这6个新成员“出身”也比较均匀,既有来自西部省份的重庆、广西,又有来自中部的山西、江西,另外,东部和东北各有一名成员入选,分别是天津和吉林。

  至此,该“俱乐部”已聚集了23个省区市,占了全国七成。

  此外,统计还发现,GDP处于1万亿元—2万亿元的省份较多,共有14个,几乎占据了全国的一半。

  GDP“万亿俱乐部”梯队

  第一梯队(4万亿—5万亿元) 广东、江苏、山东

  第二梯队(2万亿—4万亿元) 浙江、河南、河北、辽宁、四川、湖南

  第三梯队(1万亿—2万亿元) 湖北、上海、福建、北京、安徽、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广西、江西、天津、山西、吉林、重庆

  GDP·完成情况

  天津最快 八成省份超额完成目标

  去年地方两会时,各地政府一把手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目标,GDP增长至少超过8%。一年以来,任务完成得怎样?

  统计显示,超额完成任务的有26个省份,占了八成。浙江、上海、黑龙江、宁夏四省区市刚好完成任务,海南省当初制定了GDP增长13%的目标,实际完成12%,比预想的低一个百分点。

  天津市去年定的目标为12%,实际增长率为16.5%,超额完成4.5%,这一增长速度使其成为全国“最快”,其超额量也最大。

  31省份GDP增长率排行榜

  省区市 去年 今年

  制定目标 增长目标

  广东 9% 8.5%

  江苏 10% 10%

  山东 10% 9.5%

  浙江 9% 8.5%

  河南 9% 10%

  河北 9% 9%

  辽宁 11% 11%

  四川 12% 12%

  湖南 10% 11%

  上海 8% 8%

  湖北 10% 10%

  福建 12% 11%

  北京 8% 8%

  安徽 10% 10%

  内蒙古 13% 13%

  黑龙江 12% 12%

  陕西 12% 13%

  广西 10% 11%

  江西 10% 10%

  天津 12% 12%

  山西 12% 12%

  吉林 11% 12%

  重庆 13.5% 13.5%

  云南 10% 12%

  新疆 10% 11%

  贵州 13% 14%

  甘肃 12% 12%

  海南 13% 13%

  宁夏 12% 12%

  青海 12% 12%

  西藏 12% 12%

  注:按照各地2011年GDP总量进行排行,数据来源于2012年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GDP·区域对比

  东部总量大 西部追赶速度快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从区域来看,东西部GDP的“成绩单”有着不同,从总量来看,东部的GDP总量非常大,在榜单中,GDP总量排名前三位的都是东部沿海地区,排名最后的三位都是西部省份,排第一的广东几乎是西藏的100倍。

  不过虽然西部省份的GDP总量不及东部,但是其增速高于东部,在增速前十名省份中,除天津外,大多是西部省份,重庆(与天津并列)更是凭借16.5%的GDP增速,成为全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

  四川、贵州、内蒙古、陕西等省份增幅均名列前茅。

  GDP·增速目标

  西部高歌猛进 东部变得低调

  今年1月,2012年全国地方“两会”陆续拉开大幕,多个地区一改以往“以GDP快速增长为纲”的发展思路,部分经济大省甚至下调了2012年GDP增长目标,以往备受关注的GDP增长目标逐步被淡化。

  记者发现,今年东部相对发达的省份淡化单纯的GDP增长目标的用意已经非常明显。

  31个省份中,广东、山东、浙江、福建4省的增长目标都低于去年,北京、江苏、上海等19个省份的增长目标与去年定的目标一致。此外,京沪两地以8%排名最后。

  8个目标高于去年的省份中,除了吉林来自东北外,其他省份均“出身”中西部,如河南、云南、贵州等地。

  其中,贵州省目标最高,达到14%,其次是重庆,达到13.5%。内蒙古、陕西、海南等省份的增长目标也都达到了13%。

  ●专家说法

  主动变身 降低对房地产依赖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省份目标最低,实为有意为之。

  像上海、北京和浙江等地,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比重在不断提升,对房地产的依赖在降低。

  同时,随着这些区域经济的发达,生活成本变高,也逼着这些城市转型,势必造成增速较低。

  靠消耗资源能源大举投入上项目、靠高价卖地增收、靠高房价和多卖房增税、靠多卖汽车拉动消费……这种粗放式发展相对容易,但长远来说难以为继。

  要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非常困难,见效也慢。只有下决心攻坚克难,才能真正转变发展方式。

  北京实施限房政策以来,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限车之后,北京在公共交通等方面投入不少,缓解了拥堵,对提升百姓幸福感有帮助。

  北京人均GDP已经比肩发达国家,表明北京加速从国内大都市向国际大都市转变。

  天津这两年发展很快,主要是靠滨海新区大宗项目拉动。(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王婷婷 张丽)

热词:

  • GDP增长率
  • 俱乐部
  • 增速
  • 京沪
  • 出身
  • 万亿俱乐部
  • 两会
  • 增长目标
  • 快跑
  • 成绩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