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袁隆平:农民一亩赚7.5元 建议政府高价收平价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

  “我今年建议政府要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粮食。这样既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价格的平稳,又大大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入。”昨天,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连续三年建议国家提价

  记者:今年你提了什么提案?

  袁隆平:我建议政府要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粮食。这样既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价格的平稳,又大大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入。根据湖南省物价局调查统计,2010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的纯收益是186.2元,但其中包括104.1元的国家粮食直补,实际上不含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82.1元。2011年,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了121.6元,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

  记者:好像你去年也提过类似的提案?

  袁隆平:这已经是我第三年提关于提高粮食收购价的提案了。但我提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有些地方粮食补贴与实际耕种脱钩,有些农民产量很低,能种双季的只种一季,有的甚至撂荒却同样拿补偿,让我们的粮食安全受到很大威胁。种粮的农民日子也不好过。

  国家用比市场高的价格来收购粮食,用平价供应市场,中间的价格差由政府来补回,这样农民种粮积极性更高。每年拿出一两千个亿用来搞粮食补贴,我们国家现在有这个实力。

  90岁前亩产破1000公斤

  记者:之前你的超级杂交稻产量已突破900公斤,何时能突破1000公斤大关?

  袁隆平:你们现在常说80后、90后,我现在是80多岁的80后,要在“90前”,也就是90岁之前,实现1000公斤亩产的目标。从科学上讲,水稻还是有这个潜力的,我管这叫矮子爬楼梯,一步一步走,大家一齐努力。去年亩产已经达到926.6公斤,希望今年达到940公斤至950公斤,然后慢慢朝1000公斤努力。

  “我是中国农民精神首富”

  记者:有人说你是中国最富有的农民,你怎么看待这个称呼?

  袁隆平:我是精神首富,最感兴趣的还是水稻。将来水稻产量提高到1000公斤,我肯定更高兴,这是搞技术的人的追求。我还是把自己当成个农民,跟农田打交道有一种乐趣。

  到了我这个岁数,钱多少真的无所谓。股票涨了与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从来不炒股,即使有一部分股份,也只是象征性的。我也有辆车,但我从来不开到外面去,顶多从家里开到试验田。

  (记者肖欢欢)

热词:

  • 农民种粮
  • 袁隆平院士
  • 纯收益
  • 杂交水稻之父
  • 种植
  • 亩产
  • 直补
  • 粮食补贴
  • 80后
  • 国家粮食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