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袁隆平:农民种一亩地只赚7.5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议政府高价收粮、平价售粮

  新华社电 “我今年的建议是政府要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粮食。这样既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价格的平稳,又大大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入。”全国政协委员、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2日晚在驻地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不顾旅途疲惫的袁隆平委员拿着自己的《关于粮价的建议》,一字一句地大声念给记者听:“粮食是宝中之宝,粮价是百价之基。粮食价格的上涨,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百物的价格上扬,它一涨其他东西都要涨,甚至引起社会动乱。粮价涨不得!”

  “但是另一方面,粮价偏低则谷贱伤农,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甚至影响国家的粮食安全。”袁隆平委员说。

  “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出台和实施了多项惠农政策,如粮食最低保护价、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对促进粮食生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力度不够大,种粮农民的收入仍然相当微薄。”袁隆平委员说。

  袁隆平委员指着建议后附的一份表格对记者说:“根据湖南省物价局调查统计,2010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的纯收益是186.2元,但其中包括104.1元的国家粮食直补,实际上不含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82.1元。2011年,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了121.6元,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

  “农民可怜呀!”袁隆平委员激动地说。这位受人敬爱的老人心里装着阡陌纵横的中国良田,和千千万万农民兄弟的利益。

  “此外,现行的种粮补贴政策是按田亩为单位计算的,高产田与低产田没有差别,甚至抛荒田也能得到补贴,很不合理。这样会影响农民积极性。”袁隆平委员说。

  “国家要对粮价政策做出根本性改革。我这个建议希望得到高度重视。”袁隆平委员说。

  ■链接

  杂交稻力争3年

  达到亩产1000公斤

  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2日晚在两会驻地接受记者专访时,报出自己杂交稻“3年亩产破千公斤”的设想。

  他告诉记者:去年亩产已经达到926.6公斤,希望今年达到940公斤至950公斤,明年970公斤至980公斤,再有一年,力争达到1000公斤。从科学上讲,杂交水稻还是有这个潜力的。

热词:

  • 农民种粮
  • 袁隆平院士
  • 粮食直补
  • 惠农政策
  • 农民兄弟
  • 纯收益
  • 良种补贴
  • 亩产
  • 杂交稻
  • 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