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反弹进入后半场 波段操作为良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股指呈现V型走势,周一冲高回落收出一根倒垂线,中间3个交易日大体呈现震荡调整态势,周五又出现放量反弹,全周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0.85%和1.21%,沪综指周线收出七连阳。

  经济谨慎乐观 反弹有望继续

  外管局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分别为1236亿和1042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194亿美元,这实际上与1月外汇占款的增加所反映的信息一致,在海外形势好转之后,资金流出减缓甚至出现流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四发布的2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0,略高于市场预期的50.9,较上月的50.5继续回升,其中,新订单和从业人员分项指数贡献了对整体指数回升的绝大部分,而供应商配送和原材料库存分项则是负贡献,而观察1~2月份的PMI指数平均值,可以发现PMI指数确实出现了小幅的超季节性回升,这是一个偏积极的信号,但是内需偏弱、去库存压力以及通胀压力回升等也需引起关注。

  结合PMI数据和我们上面提到的2月信贷受到供需制约可能继续弱于预期的情况来看,首先,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或将继续处在一种弱势筑底的过程之中,在通胀下行趋势没有显著扭转之前,政策保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强;其次,2月贷款规模若在预计的7000亿元左右(相对应的信贷增速为15%左右),则相较于近两年的水平也不是特别低,亦符合央行控制信贷平稳投放的政策取向,且当前信贷需求下降也与资金需求方的博弈心理有关。另外,如果央行希望全年维持至少8万亿的信贷投放规模,那么就需要适当放松流动性,结合供需来看,将会促使利率下行,这会为市场未来进一步的估值修复行情提供一定支撑。

  整体而言,虽然2月信贷数据或将继续低于预期,但市场解读出的负面信息或许有限,而在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而通胀压力没有显著回升之前,政策保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强,货币政策阶段性宽松的向好预期将持续存在,且技术面当前也维持偏强格局,偏乐观来看,在反弹趋势依然没有被破坏的情况下,则可以对后市进一步的反弹报以期待。

  空头主力顺势减空

  期指合约方面,上周各股指期货合约亦呈现V型走势,IF1203合约报收于2684.6点,全周上涨0.99%。成交和持仓方面,IF1203成交近163.7万手,较上周出现小幅下降,持仓量为4.59万手,较上周下降3241手,四合约总成交224.5万手,较上周出现增加,总持仓5.81万手。期现价差方面,虽然IF1203的价差周中一度出现较大幅度扩大,但套利空间较为有限。

  主力席位持仓动向方面,在市场出现冲高回落或震荡调整的格局下,传统主力空头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上演王者归来的增空大戏,其均是一度连续4个交易日增空,尤其是周二的增空幅度较大,其空头总持仓也上升到较高水平;国泰君安超过6000手,而中证期货也一度接近6000手,净空持仓占比顺势出现了快速的回升。但在周五市场出现强势反弹之际,空头主力也进行了积极的减空,如此看来,后期的走势不宜看得过于谨慎。

  期指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当前不宜追涨杀跌,在震荡偏强的思维下积极进行波段操作,把握好节奏。

热词:

  • 波段操作
  • 指数
  • 操作策略
  • 主力
  • PMI
  • 走势
  • 银行代客
  • 震荡
  • 持仓量
  • 期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