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民工输出曲线变化折射中西部区域发展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陈二厚 李亚楠 吴雨)与近年来沿海地区频繁上演的“用工荒”相伴随,人口大省河南近3年的农民工输出曲线呈下降趋势:从2009年到2011年,河南每年输出农民工的数字分别为1220万、1215万、1190万。2011年,河南农民工省内就业人数更是历史上首次超过了省外就业人数。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还显示,2011年,河南省农民工省内就业人数比2010年增加了126万,其中约24万是从省外转移回来的。

  “孔雀东南飞”逐渐变成了“凤凰还巢”。比数字更直观说明这一趋势的是,有“农民工司令”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正筹划北上,准备将公司总部从深圳迁往郑州。

  张全收每年招收近2万名农民工,进行培训后,输送给需要的企业,他招收的农民工九成是河南老乡。他说,以往他招收的农民工基本上安排在南方沿海企业就业,现在已有约三成的农民工被安排在河南。他预计未来几年,其招收的农民工在沿海就业和内地就业的比例会达到5:5。

  “河南农民工输出曲线的变化反映了中部地区正在崛起,经济吸纳能力日益增强。”张全收说。2011年,河南省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为102万,而仅富士康、海马汽车、格力电器等几个产业转移的代表项目,其用工总需求就将近60万,几乎可以吸纳一半的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

  新疆是国家在西部地区打造的区域性产业转移平台,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艾尼瓦尔·伊明说,随着产业转移和产业援疆的深入开展,石化、能源、矿产等大企业纷纷入驻新疆,对新疆产业链延伸,乃至中小企业的稳步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未来会有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说,以往,她所在学校的毕业生几乎都到沿海发达地区就业,而去年最新毕业的一届学生,在内地就业的比例已经将近一半。“毕业生流向的变化,也反映了中西部经济引擎正不断增强”。

热词:

  • 农民工
  • 输出
  • 区域发展
  • 招收
  • 孔雀东南飞
  • 就业人数
  • 全国人大代表
  • 毕业生
  • 产业转移
  • 转移劳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