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收入分配改革牵动改革发展全局,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能不能尽快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对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具有决定性影响。此外,我国正处于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拐点,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对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至关重要。另外,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重要一年,社会对改革有很大的期待。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对于协调重大利益关系、形成广泛的改革共识、提振社会对改革的信心,意义重大。为此,需要把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作为“十二五”改革的重点,并建议年内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调高、提低、扩中”的收入分配改革思路,但至今仍未有一个总体的改革方案出台。面对改革发展新形势,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不宜再往后拖。改革实践表明,由于利益关系的固化,收入分配改革越往后拖越被动。对此建议:第一,国务院及其相关部委高度重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出台,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表;第二,由国务院领导牵头,组成收入分配改革领导小组,有效地协调改革方案中的部门利益和相关事宜;第三,尽快形成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改革的短期和中长期目标,具体确定改革重点任务和改革路径。

  争取年内在征求社会意见基础上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为此,建议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制定为起点完善改革决策机制:第一,收入分配改革牵动千家万户利益,建议采取开放式、互动式的工作机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修改和完善改革草案;第二,收入分配改革与其它方面的改革相比更具复杂性,需要科学决策和理性设计,建议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利用专家和智库的力量修改和完善改革草案;第三,加强改革调研,综合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出台一个具有广泛民意基础、又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在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同时,还应出台相关配套改革方案。

  收入分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涉及到多方面深层次和结构性的体制矛盾,并不是一个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所能够解决的。建议与收入分配总体改革方案相配套,本届政府任期内出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方案:

  第一,尽快出台以公益性为目标的国有资本调整方案。在细化非公经济新36条,注重通过打破行政垄断、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完善初次分配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对国有企业的分红收租,把更多的国有资本配置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发挥国有资本在完善再分配中的作用。

  第二,尽快出台全国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方案。把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落后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完善再分配的重点加快推进落实。

  第三,尽快出台财税体制改革方案。注重通过控制过高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和实行结构性减税调整国家、企业和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格局。积极探索开征物业税、遗产税、赠与税等新税种,发挥财税体制在再分配中的杠杆作用。

热词:

  • 改革发展
  • 迟福林
  • 改革路径
  • 收入分配格局
  • 改革实践
  • 全国政协委员
  • 改革重点
  • 改革方案
  • 结构性减税
  • 公共服务均等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