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股基全面“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春季攻势”已将股指一举插在2400点之上,随着股市的持续回暖,基金业绩也全面“龙抬头”。银河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421只计入排名的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超过7%,涨的最好的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已超过18%,以蓝筹为代表的基金成为前两个月最大赢家。

  首尾业绩差距超20%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今年以来99%的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业绩飘红。其中,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别为东吴行业轮动、泰信蓝筹精选、南方隆元,收益率达到18.82%、18.74%和18.64%。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达11.88%。在421只主动型偏股基金中,共有24只基金收益超过11.88%,即仅有约5.7%的基金跑赢了大盘。而在业绩的另一端,排名末尾的5只基金收益率为负。跌得最多的鹏华消费优选,今年以来下跌2.78%,这使得基金首尾业绩差距超过20%,显示出在本轮行情上涨中,偏股型基金整体业绩分化明显。

  重仓蓝筹基金业绩领先

  整体来看,本轮涨幅居前基金主要为重仓低估值蓝筹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如今年业绩前三名,均与其重仓低估值金融股、资源股有很大关系。其中,东吴行业轮动今年同期涨幅达到18.82%,其坚持“能源+资源+金融”的投资方向,关注煤炭、有色金属、金融等“资源型品种”,尤其是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与市场走势完全合拍。而南方隆元、泰信蓝筹精选则同样是重仓低估值蓝筹股。

  相对于大盘蓝筹股的突出表现,中小盘风格基金今年业绩明显落后。在上述基金中,有30只左右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在2%以下,甚至有5只基金出现负增长。其中,多只中小盘基金业绩垫底。

  沪深300ETF出鞘在即

  随着管理层的力挺蓝筹股,资本市场一件重要事件应运而生。沪深两市筹备五年之久的跨市场ETF——沪深300ETF近期进入读秒阶段。据悉,嘉实沪深300ETF产品方案已于2月6日获得证监会受理,3月1日深交所也启动了第三轮全网测试,3月12日测试结束后,有望拿到“准生证”。而一旦沪深300ETF推出,必将会大幅推动沪深300蓝筹股的成交活跃度,对市场相对有利。

  据海通证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期指唯一的合约品种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而期货套利四大原则之一就是“品种相同或相近”。沪深300ETF面世后,不仅将成为最好的“融资融券标的”之一,也将成为最佳的股指期货现货标的。而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沪深300ETF都有望成为投资组合中的王牌配置。对机构投资者或高端投资者而言,沪深300ETF将成为参与股指期货的首选现货标的;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由于ETF跟踪误差更小,通过沪深300ETF可以实现高效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愿望,值得核心配置。

热词:

  • 沪深
  • 龙抬头
  • 基金业绩
  • 基金整体
  • 基金收益率
  • 跟踪误差
  • 净值增长率
  • 上证综指
  • 股基
  • 中小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