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春季盛宴”进入后半场 谨慎预期占上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上攻2500点的路有点坎坷,但个股赚钱效应释放,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看好A股的后续行情。

  投资价值已明确

  今年的“龙抬头”行情,让去年“熊冠全球”的A股市场扬眉吐气。

  截至3月2日,上证综指收报2460.69点,今年累计涨幅达到11.88%。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从1月6日上证综指创下的年内最低点2132.63点计算,上证综指区间最大涨幅已经超过16%。此外,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除上证指数外,深证成指上涨15.49%、中小板综指上涨14.44%、沪深300指数上涨14.25%、创业板上涨3.86%。

  “经过2011年熊市下跌之后,A股市场总体估值的确到达了一个较为合理的价值投资区间。”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层多次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从估值来看,这些蓝筹股确实具备投资价值,但要获得资金的认可还需要时间和契机。”

  世纪证券分析师冯乐宁表示,目前,低估值虽然有利于降低投资的成本,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同样反映出市场对当前国内经济放缓、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不佳的忧虑,表面上看,这些因素并不支持反弹的展开。不过,第一季度以来,随着中央政策的逐步微调,虽然经济层面上的负面因素仍旧存在,但市场的热情却逐步地激发出来,且各行业的反弹呈现此起彼伏的特征。

  谨慎预期占上风

  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有四成个股跑赢大盘,其中,近200只个股涨幅超过20%。虽然个股涨幅令投资者跃跃欲试,但上证综指在上攻2500点遭遇的阻力,还是让部分投资者对未来行情的态度比较谨慎。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从时间上看,2132点以来指数已经连续6周收阳,而1664点以来最多连续7周收阳,2007年大牛出现过连续8周至9周收阳的情况, 3月初指数可能出现冲高回落。

  此外,该机构对3月行情的判断是“短空长多”,即3月初将仓位降低,规避回落风险;回落达到技术要求,加仓。

  与此同时,前期大举增持的产业资本也出现了不同的动作。近日,产业资本的密集增持期结束,而减持意愿急速加温。这让不少投资者担忧,市场走势是否已经出现变化。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胡卓文表示,目前产业资本尚未发出预警信号,市场仍有上涨空间,产业资本行为指数目前取值距离-100亿的预警线仍有半程距离。

  业绩地雷需警惕

  3月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密集期,年报行情也步入高峰。但研究机构对于今年的年报行情比较谨慎。

  冯乐宁表示,由于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放缓,A股上市公司整体效益回落非常显著,在一定程度上会拖累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的表现。这将给3月份很多行业和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带来不确定性。个股地雷频发的现象仍将出现,对第一季度国内经济数据的预期等,将制约股指整体上行的空间。

  “从市场对今年行业的一致性预期来看,周期类行业的业绩压力相对较大,然而周期类行业在2月份的涨幅居前,业绩地雷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冯乐宁说,“特别是在前期涨幅较大的有色金属、建筑建材、房地产等行业中,业绩增速呈现明显回落的上市公司,市场压力将会增加,因而周期性行业在3月份的整体表现可能会受到一定抑制,而市场将积极地从民生、环保、蓝筹等行业中找寻投资的机会。”

热词:

  • 上证综指
  • 年报行情
  • 个股涨幅
  • 投资价值
  • 深证成指
  • 产业资本
  • 龙抬头
  • 国际金融报
  • 分析师
  • 周期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