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价”为何这么难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中国网事·热点追踪)“天价”为何难降?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机场高速路每公里收1元多、幼儿园一年学费6万元、一座墓超过800万元、艺术品拍卖价数亿元……过去的一年里,网络上曝光的种种“天价”现象深深刺痛了网民。

  “中国网事”记者最新调查发现,这些领域内的“天价”现象并没有降价的迹象,有些甚至还在往“天外涨”。在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网事”记者邀请了部分代表委员剖析“天价”问题。

  部分机场高速路收费超标照旧

  【事件】2011年,网上曝光多地机场高速路收费超标,有些更是比当地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超过100%,引发了公众对“天价过路费”的追问。

  【追踪】记者发现,目前包括哈尔滨机场、武汉天河机场在内的多条机场高速路依然在超标收费,并无降价之意。

  ——曾经被网民指为“收费似‘打劫’、没钱休想过”的哈尔滨太平机场高速公路并未降价。这条号称“30.5公里”的高速路双向收费每次20元,按黑龙江省高速路小型车每公里0.45元左右的收费标准,每公里近0.66元的机场高速超标逾45%。

  ——“上一次就收一次钱”的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也并未降价。共计17公里的武汉天河机场高速公路,其中5公里是武汉市政府投资修建,实行双向收费,每次小车15元。以12公里计算,每公里相当于1.25元,比湖北省物价局每公里0.4元左右的标准超标逾200%,即使以17公里计算,也超标逾100%。

  【建言】高速公路已成为居民生活中不可回避的出行选择,机场高速公路更是因其“只此一条路”的天然垄断性已然成为乱收费的“重灾区”。

  “‘买路钱’昂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教授陈忠林认为,高速公路收费必须依法公开账本,政府还贷公路在收费年限届满或已还清贷款后,必须停止收费,“还路于民”,期待去年6月启动的中央5部委路桥收费专项清理行动能刹住“天价”路桥费。

热词:

  • 天价
  • 难降
  • 艺术品拍卖
  • 拍品
  • 中国网事
  • 十大天价墓
  • 个性化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