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矿产信托展露头角 产品收益大风控手段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信托持续“被打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转移投资标的,而其中矿产信托以其亮眼的高收益无疑成为了最佳的“接棒者”,最高达53%的预期收益令人关注,大有领跑信托理财市场的趋势。

  所谓矿产信托,就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信托贷款融资投向矿产资源开采等相关业务的信托产品。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矿产信托总计发行规模达到480亿元,远远高于2010年135亿元的水平。而且从今年1—2月矿产信托的发行情况来看,这一状态还有可能在继续延续。毫无疑问,矿产信托正迎接着最温暖的春天。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矿产信托“大热”有其必然性。一方面矿产业的整合兼并需要大量的融资需求。资料显示,从2010年开始我国开始加快矿企重组,推动资源整合,这就决定了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从信托公司来说,在房地产信托受限的情况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必然。而矿产信托就在这个大背景下,开始应运而生、崭露头角,导致市场资金往这方面倾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矿产信托的发展前景。首先,矿产信托的风险控制手段较少,目前主要是以采矿权或者探矿权抵押为主,但是采矿权和探矿权的价值很难评估,从而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风险性。其次,由于矿产类资源都是深埋地下,勘探和评估的难度较大,其中的估值风险、监管风险和经营风险都会对信托的回款造成影响,从而使产品存在潜在风险。最后,矿产信托产品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虽然产品收益较大,但是信托公司在参与矿产信托时仍比较谨慎。

  从目前的矿产信托市场情况来看,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近期爆出的“泰莱信托”遭遇“三无门”、“吉信?松花江20号栾川财富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清算等事件,正在不断验证市场的担忧,对矿产信托这一高收益产品的信心也开始出现动摇。在炫目的收益背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矿产信托背后蕴藏的风险。如何辨别其中的风险点,选择资金更有保障的信托计划,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矿产信托产品时应着重考虑两大方面问题:一是由于矿产资源项目的投资周期长、前期费用高,受政策影响大,且地下资源的储量与地质勘探的结果,可能产生一定的偏差,因此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二是采矿行业的管理不是很规范,市场相对鱼龙混杂,许多没有足够经验和技术的企业出于获取超额利润的初衷贸然进入了该行业。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前,一定要仔细考察信托产品相关交易对手的资质、过往经历等,警惕投资风险。

  矿产信托,这个市场的新宠,正在接受着市场的考验。它会接棒房地产信托成为下一站天后,领跑2012信托理财市场吗?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信托理财
  • 信托产品
  • 产品收益
  • 信托计划
  • 信托市场
  • 大风
  • 大热
  • 房地产信托
  • 市场资金
  • 财富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