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树清:股票市盈率超40倍多数“有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

  据权威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领导近日赴北京海淀科技大厦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北京路演大厅,调研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受此影响,新三板概念股3月1日表现活跃。

  郭树清:炒股遵循三招

  对大多数人来说,投资股市遵循常识是最可靠的。一是购买绩优大盘股;二是适当分散;三是买入价格不要过高。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领导赴北京海淀科技大厦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北京路演大厅,调研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邓映翎向郭树清和北京市领导详细介绍了新三板的创立、制度、发展情况、融资情况。

  受此影响,新三板概念股3月1日早盘表现活跃,中关村、海泰发展、苏州高新、张江高科、长春高新等均上涨逾1%。

  新三板是“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转让代办系统”的俗称,也被称为“场外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发展场外市场,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新三板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贺强指出,新三板门槛低、容量大,也会进一步刺激VC/PE的发展,而VC/PE也会进一步向中小企业进行直接融资,这样整个市场可能就会搞活,就会在更大层面上支持了中小企业。(记者杨欣)

  郭树清言论

  去年年底上证综指数值确实和十年前一样了,但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十年无收益。第一,股指是时点数也即存量,收益是区间数也即流量,不具可比性。第二,上证指数的成分和权重有很大调整。如采用绝对可比口径计算,过去十年股指累计涨幅为28%;加上分红等因素,指数投资收益率为40%,年化投资收益率为3.4%。第三,由于指数的不可比性,相同指数水平反映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完全不同。

  虽然股市和经济确实存在许多脱节现象,但是从中长期过程来看,两者走势基本一致。否则不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在20年时间里,能够建立起规模名列世界前茅的股票、债券和期货市场。

  即便是最好的公司,不管有什么样的题材,如果其股票价格已经过高,那也不值得购买。“市盈率30倍,就是说30年的收益才能等于现在投入的资金,你是否能接受这种结果?至于市盈率为40倍、50倍的股票,绝大多数会成为有毒的金融资产,除非你确定它就是苹果或微软式的公司。按蓝筹股指数买股票,也不能追高。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股市顽症是‘打新’。去年新股发行价平均是47倍的市盈率,比前年已经低了约20%,但还是老股价格的3倍以上。上市后一般都要上演一段击鼓传花,首日换手率87%,价格上涨30%,然后逐渐下行,半年后普遍跌破发行价。中小投资者承担了新股高定价的主要风险。把买新股当作不该错失的机会,甚至直接称之为享受发展的成果,这种观念和说法可能需要纠正或抛弃。

  高新开发区概念最受益新三板

  从经验来看,高新开发区概念股无异于新三板市场最先挖掘和受益的股票。业内人士指出,进入试点名单的高新园区,无疑将直接带动园区的投资,园区内上市公司股票的估值水平也有望水涨船高。

  申银万国指出,较大的高新园区首先进入新三板,如上海张江高新区、东湖高新区、苏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等,高新区的相关上市公司,如张江高科、苏州高新等将因此受益。

  除了高新区,拥有已挂牌公司的参股公司及股权投资的公司也有望从新三板扩容中分一杯羹。东方证券表示,大量持有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的主板上市公司,将更加“快捷”地实现投资收益,如持有北京时代、绿创环保等新三板公司股权的紫光股份,参股绿创环保的北新建材,参股星昊医药的双鹭药业等。同时,随着新三板的扩容,具备试点资格的高新区内更多的企业将会进入到新三板,PE、创投企业将获得新三板以及转板上市两个不同层面的投资机会。

  券商股3个利润增长点

  由于新三板拟引入做市商制度,这也将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资料显示,新三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对券商而言就不仅仅是一次性的保荐承销费用,而是一项长期收入来源,利润将比较可观。比照美国的经验,做市商业务的利润一般占券商全部业务利润的40%~60%。

  市场人士张海东表示,“新三板”给予券商主要有3个利润增长点,一是挂牌上市的费用收入;二是在三板市场上已经挂牌的公司定向增发业务中收取企业融资额一定比例的费用;三是通过做市商制度,获得价差收入。

  根据股份托管的区域性特点,新三板所在地的当地券商更容易获得当地公司的做市商资格,因此,兴业证券与福州高新区、东北证券与长春高新区、长江证券与武汉东湖高新区、东吴证券与苏州高新区之间的地域关联被市场看好。

热词:

  • 郭树清
  • 估值水平
  • 股票市盈率
  • 代办系统
  • 区间数
  • 市商制度
  • 新股发行价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