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中小板先行试点T+0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出股市T+0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建议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这是被誉为“印花税委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今年“两会”提出的重要提案之一。该议案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在业界引起热议。

  其实,早在2007年沪深两家交易所都各自发表过相关的专题研究报告,对股市恢复T+0交易制度提出过很好的建议,但是股市T+1交易并未废止,而且一直延用,至今已有18年了。笔者认为,全流通时代下,恢复T+0交易制度有了更鲜明的时代进步意义。

  T+0与T+1,都只是股市的一种交易规则,两者在本质上并无实际性差异。同时,这两种股市交易规则本身,也并不能说必然导致股市过度投机现象的出现。正如贺强所言,股市的过度投机是因为机构操纵和违法犯罪所致。

  众所周知,2008年中国股市迎来了自己的全流通元年,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加快,深圳市场继中小板设立后,2009年又增设了创业板。全流通时代下,市场原有的估值水平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再加上当时突至的国际金融危机,市场大幅震荡,整个大盘及蓝筹股的估值重心全面下移,成为一种必然。同时,中小板公司的大量上市,尤其是创业板公司批量规模式的上市,再加上宏观调控以及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影响,中小市值公司IPO过程中出现了非常态的“三高”现象。中小市值公司的高估值与整个市场特别是蓝筹股的低估值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剪刀差”。

  若想把中小市值公司的高估回归理性与正常,在当前中小板与创业板只能做多才能赚钱,且实施T+1交易制度背景下的,基本起不到多大的作用。而T+0交易制度,反而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中小板与创业板的过度投机行为。因为,T+0交易下,如果当日某股票价格出现连续上涨,不少赚取利差的投资者就有可能会反向卖出股票。其作用就是延缓股价或大盘的上涨态势;若当日某股票价格出现连续下跌,投资者又有可能会抄底买入股票,延缓股价或大盘的的下跌态势。因此,T+0交易会导致投资者当日的逆向操作行为,并出现多空互相制衡的市场力量,避免了股价或大盘出现单边的暴涨暴跌。而这样的结果,恰恰通过市场这只无形之手保护着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多次重点强调说,新股发行改革的中心任务是使新股价格真实反映公司的价值,实现一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假如T+0交易得以实施,那么,新股在二级市场被暴炒,相关机构“哄抬物价”的情况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至于有评论称,T+0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短线投机之鼓励,因而与郭主席近期强势倡导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不吻合一说,就笔者看来,多少有点杞人忧天。因此,在创业板、中小板先行试点T+0交易制度,作为平抑中小市值公司高估值的一种工具,作为新股发行改革的配套措施,非常有必要!

  

热词:

  • 创业板
  • 量规
  • 估值水平
  • 交易制度
  • 全流通
  • 中小投资者
  • 大盘出现
  • 市值公司
  • 交易规则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