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如恢复T+0 能否挽救中国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3月5日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3月2日表示,今年将向全国政协提交一份《建议中国股市恢复T+0交易》的提案。 至此,恢复A股T+0交易也再次提上日程,进入大众视野。

  回顾A股交易史,早在1992年5月21日就A股就已经开始实行了T+0交易制度,结果当天上证指数上涨105%,后来由于投机猖獗市场多动荡等原因,1995年元旦起将A股市场改为T+1交易。这么看来早前的A股T+0交易并不成功,如今恢复T+0交易再次提上日程,能否真正挽救A股市场还有待商枕。

  对比国际重要资本市场,从08年金融危机开始,道琼斯指数最大跌幅为54.43%,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70.62%,而如今看来道指距离最高点仅有8%左右的差距,而上证指数距离6124.04点(目前上证指数为2460点)却还遥遥无期,那么又是什么造成了A股这种尴尬的局面,肯定不止只是T+0和T+1的交易制度差异这么简单。

  从2009年A股开始恢复发行开始,3年左右时间两市共发行新股650余只,对二级市场造成了巨大抽血效应,而期间新股更是出现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的特征,A股的大规模扩容和三高现象严重的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制约着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同时,中国股市不完善的退市制度,也造成了上市公司的不作为行为,公司业绩连年亏损,不能给股民合理回报,也制约着二级市场的良性发展。

  那么,如中国股市真得恢复T+0交易,或许会使得本就投机盛行的A股市场雪上加霜。同时,中小股民和机构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性和交易成本差异,可能会再次使得本就亏损连连的中小股民再次遭受重创,恢复T+0交易,可能是游资和“敢死队”的天堂,中小股民的坟墓。

  这么看来大规模的扩容和不完善的退市制度才是对中国股市发展的最大阻碍,而为了扩大成交量,单纯的恢复T+0交易能否真正挽救伤痕累累的中国股市,能否真正给中小股民带来真正的实惠还有待考量?

热词:

  • 股民
  • 上证指数
  • A股市场
  • 退市制度
  • 敢死队
  • 交易制度
  • 二级市场
  • 扩容
  • 建议中国股市恢复t+0交易
  • 道琼斯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