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星晨急便”一夜陨落,这是真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焰锋昨天一直忙着处理公司里的快递件,取件、退件、解释。他是快递公司星晨急便·鑫飞鸿浙江区域网络部经理,昨天他忙得焦头烂额, 不是因为快递生意太好,而是公司出了大事。

  前晚,某物流论坛上一篇“星晨急便·鑫飞鸿一夜之间倒闭,千真万确”的文章引起轩然大波,同时曝光了其董事长陈平宣布倒闭的短信。随后,这条信息在微博上迅速传播。

  “这不是造谣,确实已经宣告破产了。”董焰锋告诉记者。记者获得的信息确证,“星晨急便”已陨落了。

  官网已无法访问,董事长陈平杳无音讯

  3月5日上午,网友发帖称,曾获阿里集团战略投资的星晨急便·鑫飞鸿快递遭遇资金困境,面临解散风险。

  “公司解散了,阿里7000万,我的5000万全部赔光了。现在客户的2000多万货款(被)加盟商非法侵占,也不能返还。1400多名员工二个多月没有工资,我已经倾家荡产。做生意有赔有赚,现在公司赔本了,恳请大家一起承担,在此,真诚地向大家说一声:对不起了。”这条内容未经证实真假的短信,成了昨天转发最火热的微博之一。这条短信的落款是陈平——星晨急便·鑫飞鸿快递的董事长。

  星晨急便速递成立于2009年,由原宅急送快运总裁陈平与几位合伙人创立。2008年,一手创办宅急送的陈平离开宅急送,次年3月份便创办了星晨急便速递。2010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入股星晨急便,轰动业内。2011年10月,星晨急便速递和深圳鑫飞鸿快递有限公司正式合并,商号为“星晨急便·鑫飞鸿”。

  更有网友爆料,“近日北京、天津、上海、山西、河北等地全国直营中转站,瞬间人间蒸发,重要资产车辆,电脑等办公设备一夜之间全部蒸发”、“数千加盟商血汗资金无法追回”,而陈平则不知所踪。

  这几条震动国内快递行业的消息,此后犹如病毒般疯狂传播在网络之中。消息到底是真是假?

  记者随后登陆星晨急便·鑫飞鸿的官方网站,但是前两天尚能打开的网页显示了无法访问,而其全国统一客服电话也已无法转接到人工客服。截至截稿时,CEO陈平的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加盟不到一个月,等来倒闭的消息

  根据此前星晨急便·鑫飞鸿官网显示,公司2011年全网营业额达7.5亿元。目前拥有运转及分拨中心150多个,网点数量 3800多个;员工28100名;机动车5000台,摩托车19000台;日处理业务量13万票。

  构成这些庞大数字的是星晨急便的众多加盟商。网上星晨急便倒闭的消息传开后,最坐立不安的就是这些加盟商。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星晨急便·鑫飞鸿济南分公司一位加盟商韩波。

  “2月10日才正式加盟的,前几天还能跟总部联系上,这两天已经完全联系不上了。”韩波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事实上星晨急便过了年后就没什么单子了,中转站也几乎停转了。当时,他得到的说法是,公司正在进行整合,到4月底整合完成后,加盟商们就可以有单子了。但是,没等来单子,总部倒闭的消息却先传来了。

  北京的一位加盟商也表示,星晨急便自春节前就已开始处于半瘫痪状态,而不少加盟商还有欠款在总部手中没有着落。如今联系不上总部,都不知道那些欠款和没有结的帐如何处理。

  有不愿具名的物流业内人士分析称,从春节过后,便有消息传出星晨急便资金链紧绷。星辰急便确实在做从全国代收货到转作区域的落地配业务转型。

  内部员工透露:资金链绊倒星晨

  “短信我没收到,但是没有造谣,确实已经宣告破产了。”星晨急便·鑫飞鸿浙江区域网络部经理董焰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躲闪。

  此前,他是鑫飞鸿的员工。去年下半年,星晨急便整合鑫飞鸿之后,他加入新成立的公司,担任网络部经理。

  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3月4日之前,公司所有的运作都是正常的。但是3月4日,公司开始停止收件。随后,就传来了整个江浙沪基本不再收件的消息。

  董焰锋表示,星晨急便在浙江省内的业务,已经几乎瘫痪,加盟商、中转站等都已经无法正常运转。

  董焰锋表示,具体原因并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星晨急便确实倒在资金链断裂之上,主要问题正是出在其COD业务。COD是“cash on delivery”的简称,在国内被译为货到付款,指收货人支付现金后,卖方才交货。

  董焰锋告诉记者,星晨急便的COD业务一般都是在替客户送达货物后代为收款,随后在5个工作日内返款给客户。但是,几乎完全由加盟商构成的星晨急便,向客户返款这个环节十分难以把握。最终,出现了代收货款被非法挪用的问题,导致了公司的高达数千万元的巨大资金缺口。而此次受到波及的客户牵涉面十分广,因此已有不少星晨急便的客户开始讨要其委托星晨急便代收的货款欠款。

  由此看来,网上流传陈平短信中的“现在客户的2000多万货款加盟商非法侵占,也不能返还”一事,同样在实际中有所反应。有业内人士指出,加盟模式存在不少硬伤,这种商业模式体现在:加盟者承包分公司,然后再将站点承包给个人,导致加盟公司同质化经营和价格战竞争严重,加盟商如因经营不善可能会卷款走人。

  2010年,就曾有报道称,星晨急便退网的加盟商就多达400家,各地加盟商相互扣货扣款,甚至,还出现了一个声讨星晨急便的网站。

  被传投资七千万打水漂

  阿里巴巴未作表态

  “星晨急便·鑫飞鸿倒闭”的消息传出之后,阿里巴巴也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作为战略投资者,2010年3月投资入股的阿里巴巴,视此笔投资为大淘宝战略的重要一步。星辰急便也一直被视为阿里巴巴在物流领域的一枚重要棋子。

  昨天,记者联系阿里巴巴方面,对方表示,目前只能确认投资过星晨急便,但是其他的事不便多说。

  事实上,当初引入阿里巴巴时,星辰急便总裁陈辉新就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引入阿里巴巴,主要是因为缺钱,而引进这样一家企业作为投资者,可以更好地了解电子商务,从而推进公司的战略。”至于阿里巴巴当时具体的投资数额,至今仍然不得而知。

  随后,网上又有消息爆出,称星晨急便北京总部办公室目前已不复存在,办公室门外甚至贴满物业催缴月租通知。星晨急便业务目前已全部转交给兄弟企业宅急送。

  据此前报道,星晨急便内部人士透露,宅急送与星晨急便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宅急送将在3月合并星晨急便。但业内人士也表示,因两者的运营机制截然相反,前者是采取直营,后者则惯用加盟,融合难度很大。

  本报记者 黄晶晶

热词:

  • 陨落
  • 快递件
  • 宅急送
  • 星晨急便
  • 加盟商
  • 资金链
  • COD
  • 短信
  • 物流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