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变化:今年70次谈到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3月5日央视《新闻1+1》播出《2004-2012:改变与改革》,以下是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今天,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

  解说:

  GDP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降到8%以下,一个7.5%,一个7%,2012、2004究竟有何不同?

  温家宝:(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

  解说:

  这是2004年的声音。

  温家宝:(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

  解说:

  这是2012年的决心。

  温家宝:

  抓改革就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进改革开放。

  解说:

  变化的国情,不变的改革需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呼应社会期待。

  《新闻1+1》今日关注“改变2012”。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最重要的一个新闻毫无疑问是上午开幕的人大和在开幕式上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随着这些年,人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两会”的关注,越发感觉到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是给现场出席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委员们在作的报告,而是给全国所有的人作的一份述职报告。

  我们很关注,报告作完了之后从媒体的角度来说,把什么当成了最具新闻点的标题呢?似乎也能反映着人们在听完报告时候的第一新鲜感受。结果在下午一直到晚上注意到,最多的标题体现在这样的层面上,确定了“今年GDP目标八年首次低于8%”、“八年首降”、“八年首次低于”、“首次低于”等等,当无数这样的标题扑面而来展现在我们眼前马上联想,八年前上一次GDP目标低于8%是什么时候?查了一下政府工作报告,在2004年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当年GDP的目标低于8%。很巧,在2004年是温家宝以总理的身份第一次作政府工作报告,那个时候政府任期已经运行了一年。而今年当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本届政府的任期还有一年,各自有两个一年。而且还有两个数字反映了这八年间的变化,来看一下,第一个,从国内生产总值的角度来说,在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告诉全国人民,在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是11.67万亿元,2011年是47.2万亿元,八年期间增长了4.04倍。另外一个数据,财政收入,在2003年,也就是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是2.17万亿元,到了2011年已经变成了10.37万亿元,增长了4.78倍。是不是这八年的时候要展现成绩?成绩其实放在那不用再说了,而且往往成绩跟幸福惊人相似,但是挑战和困难大有不同,透过这八年,现在的中国又在面临哪些挑战?要改革什么?回到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大约两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究竟会给大家带来什么信息?

  温家宝:

  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克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绝不懈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解说:

  2011年的工作回顾,今年的工作部署以及主要任务,这份长达36页的报告,几乎每一点都涉及到国计民生。而2012年,究竟会怎样呼应社会期待,给公众的生活带来实在的变迁,也都成为媒体聚焦的内容。

  温家宝:

  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是综合考虑了收入性通胀因素、要素成本上升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解说:

  在今年的报告中,温总理坦诚,2011年物价调控目标没能完成,面对今年的有可能的物价反弹压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并被放到了主要工作任务当中。

  温家宝:

  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的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

  解说:

  2011年,PM2.5这个生疏的词汇开始迅速升温,从能否开展这一监测的讨论出发,到如今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热词:

  • 政府工作报告
  • 改革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价调控
  • 2004年
  • 科学发展观
  • 改革和发展
  • 民生
  • 物价
  • 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