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年报步入密集披露期 44家一季度业绩预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以来,上市公司年报开始步入密集披露期,不少公司在披露2011年度业绩情况的同时,也预告了2012年一季度业绩情况。截至3月5日,共有58家上市公司预告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其中有44家公司预增,占比达76%。

  从行业来看,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橡胶制品等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增长趋势较为明显。

  电子行业增幅居前

  在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58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降幅逾100%。其中,电子器件制造商超华科技(002288)以300%-350%的同比增幅暂居一季度业绩增幅榜首位。

  超华科技在2011年借助资本市场平台,通过收购股权形式控股广州三祥多层电路有限公司,整体实力得到扩充,产业链纵向延伸,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市场,201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99.81%;实现净利润3307.46万元,同比增长57.58%。公司同时发布2012年的经营计划和主要目标,拟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净利润8075万元。

  同处于电子器件制造行业的歌尔声学则是受益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畅销,201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1%。同时,由于公司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能力不断增强和募投项目达产,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有机会赢得更多订单,净利润将同比增长90%-110%。

  不过,宇顺电子则由于公司下游产品传统手机销售下滑明显,而智能机产品尚处于试产和市场导入阶段,预计净利润将亏损500-700万元。

  机械业景气回升延续

  该58家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8家上市公司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其中15家预计业绩同比增长。鑫龙电器、中南重工和森源电气位居业绩增幅榜前三位,三家公司均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以及自身产能的逐步释放,销售收入和业绩均在2011年度同比增长;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仍将延续这种良好的趋势。

  化工行业的双箭股份、宝通带业等公司,尽管2011年度业绩不佳,但随着橡胶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均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将更快增长。

  宝通带业2011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8.27%,公司表示,除了能源成本、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因素外,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导致公司业绩指标下滑。经统计,公司天然橡胶的平均采购价格涨幅达31%,合成橡胶采购价格涨幅为55%。而由于公司募投项目竣工投产使得产能提升,且橡胶的采购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公司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上升40%-70%。

  同样由于橡胶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双箭股份2011年度净利润仅微增4.67%;公司产品输送带、胶片、胶管的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随着橡胶价格出现回落,公司预计2012年度第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80%。

  此外,医药生物行业的5家公司均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其中,四环生物、冠昊生物和汤臣倍健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

热词:

  • 宇顺
  • 业绩增幅
  • 上市公司年报
  • 业绩预告
  • 业绩增长
  • 业绩预增
  • 同比增长
  • 传统手机
  • 智能手机
  • 双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