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戴相龙:养老金组合式投资运营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5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正逐步完善,目前可能存在价值投资的机会。养老金组合式投资运营是大势所趋,但不仅仅投资股市。

  积极稳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

  戴相龙指出,未来我国养老金进行组合式投资运营是大势所趋。养老金投资运营是国际惯例,国际上的养老金,特别是积累型养老金,都是采取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组合资产、投资运营。未来还将有一部分地方养老金即基本养老保险金,也可能投资运营。

  戴相龙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就是养老金体系的一部分,早就进行投资运营了,11年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8.6%,比同期通货膨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其中,45%左右投资于固定回报率的产品,比如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券,而法定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只能是40%,一般只投资30%左右,其余有将近20%用于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PE.

  戴相龙介绍,2006年中央补助9个省市,要求做实个人账户。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到委托将近600多亿元。“当时我们签订的合同是,至少保证三年前的定期存款利率,如果达不到就补偿;目前来看,回报率都在10%以上。”

  戴相龙指出,目前公众之所以那么关注养老金投资运营,是由于很多人认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单纯投资股票,恰好近期的股市比较低迷,所以公众比较担心。“十二五规划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这是最标准的原话。但只是理解为进入股市,范围就太窄了。”

  他称,“我们管理的资金不能集中在一两年都投出去,要选择好的管理人,还要监督,并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因为养老金是人民的养命钱,一定要管好。”目前养老金通过财政账户存在商业银行,十年的年均投资回报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几,这其中的风险必须关注。2万亿元养老金,每年的回报率减少2、3个百分点,就会损失六七百亿元。

  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戴相龙指出,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整体向好,资本市场也随之逐步完善。养老金投资股市,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还要考虑其他诸多因素,比如股票的市盈率情况等。“目前股市的情况,我看就有价值投资的机会。”戴相龙称。

  戴相龙认为,目前资本市场上80%都是散户在“追涨杀跌”,所以造成了股市的不平稳。如果能有一部长期资金进入股市,股市就可以逐步稳定。

  他说,“有人说养老金现在进入股市不是时候,那什么时候可以进?”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稳中求进,股市也会逐步完善,中国的股市是稳定的、有上升趋势,但并不是每天都在上升,肯定会有波动。

  戴相龙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寄予厚望。“国务院批准,10%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截至目前,我选择了13个基金,一共投了195亿元,占了13个基金总额的将近三分之一。我对PE的选择是严格的,毕竟投资他们8年以后才能有所回报。”

  

热词:

  • 戴相龙
  • 运营
  • 投资股票
  • 投资股市
  • 养老金体系
  • 投资回报率
  • 进入股市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 价值投资
  • 投资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