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神秘债主不讨债 SST中纺靠意外之财扭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会计师分析:“SST中纺营业利润是亏损的,全靠营业外收入才能扭亏,而其中最大的一笔款项属于无需支付的应付账款。”

  今日,SST中纺终于走出去年上半年的亏损阴影,在2011年报中得以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净利润564万元,较2010年下降36.37%。

  有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SST中纺营业利润是亏损的,全靠营业外收入才能扭亏,而其中最大的一笔款项属于无需支付的应付账款。”

  喜获意外之财

  SST中纺年报显示,2011年营业总收入9915万元,较上一年度下降14.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4万元,较2010年下降36.37%,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虽然SST中纺2011年盈利564万元,但是,这并不代表公司的主营业务出现了转机,而是公司获得了一笔营业外收入才得以幸免亏损的结局。

  年报显示,SST中纺2011年获得570.4万元的营业外收入。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合计127.57万元;政府补助10万元;无需支付的应付款项432.83万元。

  “从公司营业外收入明细表可见,无需支付的应付款项对SST中纺的扭亏起到了主导作用。但令人奇怪的是,这笔款项来历不明,而且公司也并没有详细解释。”上述会计师向记者谈到,一般来说,这种会影响到公司利润的项目应该给予解释才对。

  记者试图从年报中找出这432.83万元无需支付的应付款项来源,但最终并未在年报中发现任何线索。同时,记者查询了公司的关联交易项目,也并未找到相关信息,也就是说这笔款项与公司关联方无关。

  这笔款项的债务人到底是谁?为何放弃432.83万元的债务?SST中纺都未在年报中标明,而SST中纺在资产处置的议案中解释,这笔款项是结转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431.74万元。

  那么,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呢?有资料显示,一般情况下,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是指因债权人原因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它主要是指因债权人单位变更登记或撤销等而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等。虽然不知这笔款项的来源,但是,很明显这笔款项这对公司来说也算一笔意外之财了。

  主营大幅下滑

  2011 年,国内纺织机械行业上半年虽延续着上年的良好态势,但受棉价大幅波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需求减弱和行业内融资难等问题影响,下半年纺织机械行业形势较为严峻。

  在这种情况之下,SST中纺的主营业绩开始大幅下滑。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纺织机械制造营业收入为5616.7万元,比上年减少26.20%;营业利润率为-8.31%,比上年减少10.21%。

  从去年的报表可见,公司主营一直不振,SST中纺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72470955.14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390358.18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4416195.44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84151476.21元。

  对于主业的亏损SST中纺也很无奈,公司表示,2012 年主要经营目标是公司营业收入13000 万元,主业继续减亏。

  与此同时,在SST中纺公布年报的同一时间,还公布了2位高管的辞职公告。公告称,近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曹和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徐黎明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的报告。

  

热词:

  • SST
  • 中纺
  • 基本每股收益
  • 讨债
  • 营业外收入
  • 应付账款
  • 款项
  • 净利润
  • 年报显示
  • 证券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