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柴新建:家电市场状况不佳须抢占刚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以来,家电市场大势不振。欧美市场经济不景气、国内房地产市场又遭遇史上最严调控,这些因素都给家电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日前,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未来小天鹅的品牌战略以及严峻形势下的应对措施。

  商报:全球经济形势不好,内外需市场都在萎缩,这对家电企业来说形势严峻。小天鹅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柴新建:内外需市场的减少对企业来说确实不是什么好消息,但不是没有机会。消费者总要淘汰旧的洗衣机,买新房子也需要洗衣机。这样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市场也不小。在刚性需求中挖掘市场就是市场行情不好时的一种应对方法,但相应的竞争就会更加激烈。这就考验产品的综合素质,比如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小天鹅的目标就是要在刚性需求市场占据主动。

  商报:小天鹅在海外市场拓展情况如何?中国品牌国际化目前面临的最大瓶颈是什么?

  柴新建:小天鹅不仅在国内赢得了消费者的支持,在海外市场上,小天鹅和GE联合生产的大滚筒洗衣机,也得到了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肯定。目前,全世界的洗衣机市场上有一半产品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的产品在海外的影响力还不足,因为和西门子、GE等有百年历史的品牌相比,我们的品牌史还很短,在国外的影响力还不够。所以,小天鹅会寻求合作,强强联合,利用别人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就可以很顺利地进入海外市场。

  商报:洗衣机市场会不会像彩电产品一样出现革命性技术,一下子颠覆市场格局?

  柴新建:彩电市场从CRT电视变化到平板电视,这样的变革是革命性的,市场座次也一下子发生了颠覆。洗衣机市场不会有革命性技术,也不会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波动。

  商报:今年1月1日实行的家电回收政策对制造企业来说增加了成本,您怎样看待这一政策?

  柴新建:国家1月1日起实行回收政策,由专门的企业对旧的家电进行回收和分解。这就意味着每做一样产品,家电企业就要向国家交一份钱,来补贴负责回收分解的企业。尽管成本上升了,但从长远看,对整个家电行业整体发展是有利的,也会加速产品的更新速度。我们鼓励尽快淘汰过了安全期的旧产品,因为整体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商报:去年小天鹅发起的 “三十三年见证品质传奇——百万重金寻找全国老用户”活动得到热烈反响。这一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柴新建:其实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回馈消费者的活动,也是一次口碑营销。我们希望消费者能了解到小天鹅的产品质量能经得起考验。另外,我们也希望小天鹅品牌的产品能在家庭中的几代人中延续下去。我们不仅要挖掘消费者眼前的需求,也要挖掘未来的需求。

热词:

  • 柴新建
  • 家电企业
  • 家电回收
  • 家电市场
  • 家电行业
  • 小天鹅
  • 市场行情
  • 市场格局
  • 市场份额
  • 刚性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