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土品牌溢价能力严重落后 代工家电贴牌后价格即涨5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近年来国内家电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然而在国际市场上仍面临着溢价能力严重落后的问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在谈及代工问题时透露,同样是志高生产的产品,贴上了日本的品牌,价格就要比志高提升50%,贴上韩国的品牌便提升20%。

  上世纪90年代早期,凭借“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国内家电企业开始逐渐为外资家电品牌做代工。近两年,国内除了富士康这样的专门做代工的企业外,不少本土知名的家电品牌在经营自主品牌的同时也开始接受代工业务。2010年,东芝与康佳签订白电代工订单后,又将70万台液晶电视代工订单交给康佳。此外,TCL、小天鹅、厦华等国内企业均有或多或少的代工业务。

  尽管产品原产地相同,甚至原材料和技术指标都相同,但由于品牌不同,在国际市场上的溢价能力非常悬殊。对此,无锡小天鹅总经理柴新建认为,“家电产品不该单单只是一个产品,必须得让人看到这个产品就会产生联想,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提升品牌的内涵”。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如何塑造品牌内涵是目前国内家电企业们要做认真分析思考的问题。

  对于如何提高品牌的溢价能力,李兴浩认为,首要的一项就是做好产品,进行口碑营销。“另外,中国品牌走出去,还需要国家战略营销,例如国家出资为中国制造的品牌在海外做广告。目前对于单家企业来说保命都难,更别提站到这样的战略高度去提升品牌形象了。”李兴浩不忘向国家呼吁政策支持。

  近年来,由于日元升值压力加大,日本品牌为降低出口成本,逐渐加大了海外代工的比例。数据显示,松下的外包比例为10%,而其预期目标是在几年内提高到30%-40%。2011年度索尼液晶电视代工比重已由2010年的50%扩大到75%。而业内普遍认为,日资企业外包的比例还会继续扩大。

  在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看来,国内企业代工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制造能力增强,在全球范围内消费电子企业的关系也已经从单纯的竞争走向竞合。但提高自主品牌的全球形象和品牌认可度亦是当务之急。不过,他提醒说,提升溢价能力得一步一步来,提升价值并不意味着马上提价,因为猛然涨价反而会导致市场份额的丢失,因此,需要通过研发和品牌投入来提升溢价能力。

热词:

  • 溢价能力
  • 代工业务
  • 代工订单
  • 本土品牌
  • 品牌内涵
  • 家电企业
  • 贴牌
  • 品牌影响力
  • 家电产品
  • 贴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