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业清洁生产规划推出 造纸印刷业稳步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证指数收盘于2445.00点,跌15.69点,跌幅0.64%,深证成指收盘于10226.44点,跌73.49点,跌幅0.71%,其中造纸印刷板块最为活跃,根据大智慧统计,造纸印刷板块上涨了1.76%。个股方面,有三只股票涨停,分别是景兴纸业、美利纸业和华泰纸业。

  为从源头上减少污染,节约能源资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日公布《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今后将在造纸等行业实施化学需氧量削减工程。《规划》提出,清洁生产是从源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污染物产生的有效措施,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2011年年报显示造纸行业利润仍然将下滑,但是随着库存压力的减少、大型纸企开始提价,造纸行业盈利将在触底后迎来稳步回升。

  产销量增长

  库存小幅下降

  2011年12月我国纸机纸板产量947万吨,同比增长5.07%,增速环比回落5.5个百分点,行业在主动降低开工率以减少库存压力。第四季度行业需求不旺,我国纸机纸板销量2786.5万吨,销量同比增长2.57%,增速较第三季度回落近5个百分点。

  纸业联讯网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下游印厂方面,春节期间开工率较低,纸张库存控制在较低水平。经销商方面,因产能释放预期,一直存在观望心理,库存维持在合理水平。生产商方面,纸价跌至低位,出货略有好转,库存小幅下降但仍高于历史合理水平。

  长城证券认为,今年一季度部分公司开始使用低价位的原材料库存,纸价也存在一定的上涨预期,部分个股已具备投资价值,建议继续关注低估值的,以及业绩具有确定性成长的个股。

  调整产业结构

  发展行业龙头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林业局1月9日联合发布《造纸工业发展“一二五”规划》提出的工业发展目标,到2015年,年产100万吨以上大型综合性制浆造纸企业集团达到20余家,其中若干企业的销售额进入全球纸业排名100强。通过加大企业重组力度,完善产业组织形式,逐步形成大型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组织结构。

  根据《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在造纸行业将推广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技术(包括中浓氧脱木素技术、中浓过氧化氢漂白技术、中浓二氧化氯漂白技术),到2015 年实现技术普及率40%。分析人士认为,推广该技术也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措施,该技术相当于提高了造纸行业的门槛。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造纸行业位于产业链的中端,上游的林浆原材料价格波动与下游的需求端的限制对造纸行业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因此建议关注有效丰富储备林资源以及制浆能力的企业和下游需求端增长确定企业。

  

热词:

  • 造纸行业
  • 规划
  • 清洁生产
  • 过氧化氢漂白
  • 部分个股
  • 个股方面
  • 生产规划
  • 深证成指
  • 工业发展
  • 印刷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