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陆股民“上班”全球最短 政协委员曾提延长A股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昨天开始,香港股市进一步延长交易时间,中午休市缩短至一小时,全天交易时间达到5.5小时。记者了解到,从全球主要交易所来看,目前我国沪深交易所一天的交易时间最短,只有4小时。港股的“加时”举措,也引发了A股市场的热议,有建议指出“A股应延长交易时间,与国际市场接轨”,也让内地股民拥有更为宽松、闲暇而从容的“炒股”时间。

  港交所昨起延长交易时间

  东京股市还拟开辟晚上炒股

  港交所曾在去年3月7日推行第一阶段交易时间改革,旗下证券市场早市的交易时段提前半小时开市,从以前的每天上午10点开盘,改为上午9时30分开盘。从5日起港交所正式实施第二阶段交易时间改革,午市开盘时间将从目前的下午1点30分,提前至下午1点。按照新的交易时间,港交所旗下证券市场的交易时段,将由上午9点30分至中午12点,下午1点至4点,这样,全天交易时间达到5.5小时。据分析,港交所延长交易时段的主要目的,是为与内地的股市接轨。内地9时半开市、11时半午休,午市为1时至3时,经第二段延长交易时段后,港交所已完全覆盖内地股市的交易时段,有助未来推出跨境ETF,以及在港增发人民币股票的交易。因为两地交易时间相同,有助提升港股对内地市场变化作出反应的速度。

  不过加时第一天虽然交易时间延长,港股成交量并没有受到刺激,全日主板成交量仅577.13亿,比上周五再跌逾半成,也是2月中旬以来成交最低的一天。以下午开始头半小时计算,也比上周五减少了约20%。除了港交所率先提出延长交易时段外,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和东京交易所也纷纷跟进。其中,新加坡交易所将取消中午休市时段,交易时间会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每天的交易时间延长至8小时。而东京证交所还计划开辟晚上交易时段。

  A股每天只交易四小时

  大陆股民“上班”全球最短

  纵观全球证券交易所,多数大型交易所都没有将交易时间分开,而且开市时间较长,一般均在6小时以上,其中,大多数股票交易所的交易时间均为6-8小时。其中,伦敦交易所的交易时间长达8.5小时,纽约交易所的交易时段也有6.5小时,均不设午饭休息时间。德国及法国股市同样无午休时间。

  如果将亚洲股市与欧美股市相比,是否设立午饭和午休时间是两者的重大差异。英、美、德、法股市都没有午休时间。亚洲股市的交易时间普遍短于欧美股市,一般不超过6.5小时,其中,尤以中国沪深交易所的股市交易时间最短,仅为4小时。亚洲地区股市习惯将每一个交易日区分为“上半场”与“下半场”。在亚洲主要股市当中,以午饭时间来说,香港、东京有1小时,上海、深圳均为1.5小时。香港、新加坡和东京股市此番延长交易时间,正是在追赶欧美交易所的步伐上更进一步。记者了解到,目前亚洲区内的印度和韩国都已采用持续交易时段,与英美的潮流保持一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去年4月份起,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开始了延长夜市交易时间的尝试。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夜市暂停时间由原来的2时30分调整为3时30分,比原来延长了一小时。

  全国政协委员曾提“延长A股交易”

  上交所回应:系统工程需综合考虑

  据了解,早在10年前,证监会曾将“延长股票交易时间”列为当年九大工作之一,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曾作出积极响应,计划提供晚间交易。这一提法,后来不知什么原因竟不了了之。

  作为一名股民,全国政协委员夏荣强在前年就曾提交了一个提案,就是希望能够延长我国资本市场股票的交易时间。他建议,我国股票市场的交易时间可以考虑每天在原有交易时间基础上增加两个小时,形成每日6小时交易时间制,即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8:30至11:30;每天下午1:00至4:00。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认为,延长中国A股市场的交易时间,将是大势所趋。目前,中国股市已成为世界瞩目的投资市场,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股市,准入额度也在不断地扩张。显而易见,延长股市交易时间,方便世界资本进入中国投资市场。在去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延长交易时间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

  A股交易时间要否延长,股民咋看?

  要:机会更多;不:压力山大

  昨天,香港股市推出延长交易时间的举措,也引发了内地股民对“A股市场是否应该跟进延时”的热议,赞成者有之,认为这样股民“炒股”时间将更宽松、从容,机会更多;反对的声音也不少,认为现在每天4个小时已够累的了,要是再延长,容易会使投资者“打疲劳战”。

  近年来,网上炒股的个人投资者不断增多。对于上班族来说,很多人都希望能利用午休时间炒股,部分股民甚至希望证交所取消午休,将每天的交易时间延长到5个半小时。股民任先生是一家公司职员,平时工作较忙根本没有时间看盘。任先生说,我个人非常希望能延长交易时间,哪怕晚间交易也行,这样,我们将有更多时间照顾自己手上的股票。

  昨天在微博上,“学无止境-股票”表示,“每天4个小时已经够累了,要是再延长,估计精神压力真的承受不了啊”;“转战港股”则认为,“其实职业股民真辛苦的,虽然交易时间不多,但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天除了交易时间,还需要大量时间复盘,选股,看公告,新闻等,交易时间一天最少要坐7个小时吧。职业二年多,感觉身体状况不好了”。

  当然,对于目前的股市交易时间,也有不少股民提出了理性的建议。股民“牧野”就建议将每天上午开、闭市的时间调整为9点一11点;下午开、闭市时间调整为13点30分一15点30分,这样既不会因为早上开市前这段时间过长而有些难熬,也不会因为中午休息时间太短而紧紧张张,除能“午休”外还能利用中午时间回忆一下上午的盘面,分析、总结和消化一下,以利于下午更好地操作,因此无论从身体还是从心理上都不至于感到过于紧张。

  全球主要交易所交易时间(参照当地时间)

  交易所交易时段交易时长

  上海证券交易所9:30-11:30;13:00-15:00 4小时

  深圳证券交易所9:30-11:30;13:00-15:00 4小时

  香港交易所[141.30-1.26%]9:30-12:00;13:00-16:00 5.5小时

  新加坡交易所9:00-12:30;14:00-17:00 6.5小时

  纽约交易所9:30-16:00(夏令时)6.5小时

  10:30-17:00(冬令时)

  纳斯达克交易所9:30-16:00(夏令时)6.5小时

  10:30-17:00(冬令时)

  美国证券交易所9:30-16:00(夏令时)6.5小时

  10:30-17:00(冬令时)

  德国证券交易所9:00-20:00 11小时

  泛欧证券交易所9:00-17:25 约8.5小时

  伦敦证券交易所8:00-16:30 8.5小时

  东京证券交易所9:00-11:30;12:30-15:00 5小时

热词:

  • 交易时间
  • 股民
  • 交易时段
  • A股市场
  • 市开盘
  • 炒股
  • 港交所
  • 午休
  • 全天交易
  • 选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