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鑫:“北京梦”不必跟房子死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漂在北京,理想就是买套房子?房价束缚了毕业生追梦的脚步?在湖南卫视3月5日播出的《新闻公开课》两会特别节目中,3名大学生记者就大学毕业生住房问题,对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和中国青年报党组书记总编辑陈小川。

  华北科技学院电视台的任瑞婕和国际关系学院校报的刘歆3月4日在前往海淀区小月河路一带采访时发现,这里几乎所有的出租房内,住的都是正在找工作或刚入职场的新人,大部分房间仅有十几平方米。但根据两人在人人网和微博上作的网络调查显示,60%的大学生希望一毕业就买房。

  3年前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叶上海,如今专注于自己喜爱的纪录片拍摄工作。在北京,他是典型的“夹心层”青年。以他的收入,在老家湖北完全可以买套房子。但他坚持,做纪录片,只能在北京做。既然留在北京,就面临买房安家的问题,而叶上海根本没打算近期在北京买房。他说:“为还房贷,青春就被框死了。你不要和房子死磕嘛,先租房,等经济实力上去再去买,不也挺好嘛。”

  褚君浩院士在今年两会上将提出关于“新模式公租房”的议案。他认为,目前住房市场的刚性需求,涉及一批没有资格享受保障性住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青年人才。针对这部分人群,褚院士建议政府和单位共建一种新型的公租(售)房,采用“先租后售”的模式,即单位将住房租给“夹心层”青年,按照一定标准收取房租;青年人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0年或20年以上,即可购买该套住房,而前期房租可抵扣房价。

  清华大学校媒记者蒋雪婕在研究了褚君浩代表的议案后,提出了她的疑惑:公租房“先租后售”会不会变相松动调控政策?能否用住房公积金抵房租?住在公租房里会不会没有归属感……

  中国青年报刚发布的调查显示,33.5%的青年为婚恋中的住房问题“非常困扰”,此外还有37.9%的受访者表示“比较困扰”;72.9%的受访青年因“房子还是太贵”而担忧住房,32.9%的青年“担心享受不到保障房政策”。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认为,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是最不明智的选择,也很不切合实际,因为以大学生刚毕业的收入不可能买房。他发问道:“漂在北京就是为了一套房,那你还快乐吗?”

热词:

  • 房子
  • 买房
  • 夹心层
  • 大学生
  • 住房问题
  • 房价
  • 总编辑
  • 新闻公开课
  • 房租
  • 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