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宋鸿兵:投资房不能卖得太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宋鸿兵

  刚刚过去的周末,受广东银金通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相约,《货币战争》的作者著名学者宋鸿兵先生在中山大学举办了题为“ 谈银论金”的主题演讲,全面论述了自己对于国内各类理财产品的不同看法。

  文图/记者 井楠

  与多数业内人士的看法不同,宋鸿兵认为房地产中线有机会长线无机会。对于未来1~3年的市场,价格震荡走高是大趋势。虽然中央政府再三强调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但宋鸿兵担忧:地方政府要促进经济发展,依然会绕过政策调控,辗转推动房价走高;而且,一旦货币政策再次松动,资金会毫不例外地流向房地产市场。为此,对于仍对房产感兴趣的投资者来说,未来几年中,仍有投资机会。

  投资房不能卖得太晚

  不过,宋鸿兵说,统计数字显示,2025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将达到顶峰,之后逐步迎来人口老龄化时代。这决定了从现在开始的2012年到2020年的8年时间里,是投资房产的可行性时间。

  “我们不能等到真到了2025年再开始卖房,那个时候,城市居民中爸爸一套房妈妈一套房,独生子女自己又买了一套,哪里需要那么多套房?都要出货,卖给谁?供需关系仍是市场基础,炒卖泡沫也要建立在供需基础上,建议大家最好能在2020年前将投资型房产卖干净。”

  从全球“货币战争”的角度出发分析,宋鸿兵认为:全球2012年的股票市场应该是个牛市。对于内地市场,年初的流动性问题已经大有改善,市场资金趋向充裕。

  对于外围市场,美联储虽然暗示不急于推出QE3,但其已经许诺将低利率维持到2014年,这在消费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确立了实际的负利率水平,就相当于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了促进经济回暖解决欧债危机,全球央行都会效仿美国,继续印刷钞票。对于股票市场都将形成利好环境,如无意外,2012年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应该很多。

  可配置5%~10%黄金

  宋鸿兵是黄金投资论的坚定倡导者,他说:“与货币的贬值趋势相比,黄金的购买力非常牢靠,从1998年到2012年,中国房价翻了多少倍?但1998年在北京三环,购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当时需要花费268个1盎司金币,如今2012年,也只需花费276个1盎司金币,基本持平。”

  他认为:黄金价格走高,与金融危机是否结束美国是否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并无关系,而是建立在货币供需关系世界人口结构之上的既定趋势。建议在家庭资产中,配置5%~10%的黄金,作为长期投资。

  对于想做短线的进取型投资者,这个比例不限,但对于有放大倍数的贵金属投资,比如T+D,建议老年人心脏功能不好的人不要参与。

  买保险靠不住

  “等到你退休时,保险公司许诺你的2000元每月的退休金,可能只能购买一碗面条。”宋鸿兵说。他完全不认同目前内地绝大多数保险产品的投资功能,建议市民不必在保险方面投入过多的资金。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大城市就有商业保险推出,当时保险推销员信誓旦旦地向中产阶层保证:现在买我们一份保险,退休时,您每个月就多50元钱。我们现在回忆这些许诺:简直就是个笑话,50元钱,从北京西直门出发打的去东直门办事,只够付单程的钱,还得走回来。”

  他认为,保险公司许诺给客户的未来保证,根本无法弥补通货膨胀的增长速度;保险公司所以能够做下去,是一个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数字游戏,完全不创造价值。因为中国目前仍在享受人口红利,不停出现的新生劳动力购买保险产品,可弥补之前老顾客所需要的补偿。比如到了2013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减退了,保险公司的烂账就会越积越多。

热词:

  • 人口红利
  • 理财产品
  • 投资机会
  • 投资房产
  • 卖房
  • 做短线
  • 货币战争
  • 股票市场
  • 投资者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