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0字展示今年楼市调控决心 力促房价合理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短短40个字展示了政府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房价过高、上涨过快,是近年来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过去一年,我国严格执行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建设700万套保障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2012年,我国保障房将新开工建设700万套,虽然数量比去年的1000万套有所减少,但实际在建工程量巨大,建设资金的实际投入也将超过去年。

  秦虹说,房屋建设有2-3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根据粗略估算,今年实际在建工程量有1800万套,这包括2009年新开工的部分项目到明年就要竣工,2011年新开工的1000万套绝大多数到今年还要在建。

  杜绝“开宝马、住保障房”

  同样是“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而今年报告则提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这一表述,彰显了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决心。

  在坚持调控的同时,为满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今年将有500万套保障房基本建成,如何实现公平分配、有序管理、合理退出等问题提上日程。

  “要坚决杜绝"开宝马、住保障房"这类怪现象,不要把一个好端端的"民心工程"变成"闹心工程"。”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从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社会监督、依法惩处三大机制着手,实现保障房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楼市调控向何处去,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方向。今年关键是“严格执行”与“逐步完善”的统一。保障房建设除了“保量”,今年会更加重视分配、退出等制度建设。 张泓铭委员

  民生热点>>>

  教育经费支出首次占GDP4%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

  校车安全首次写入政府报告

  【报告】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农村中小学布局要因地制宜,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的关系。

  【点评】张凤宝代表:“校车安全”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清单”,说明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热词:

  • 楼市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政府工作报告
  • 调控政策
  • 投资性购房
  • 投资性需求
  • 第二套住房
  • 校车
  • 开宝马
  • 秦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