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网下打新斩获17.3亿浮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这段时间,随着大盘环境逐渐转暖以及一级市场发行估值维持在近三年较低水平,新股上市后大多数受到二级市场资金的追捧而普遍表现较好。在此背景下,机构网下申购获配的股份也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浮盈,据wind统计,最近3个月内上市的41只新股为首发获配的386家机构共赚取了17.31亿元账面浮盈。

  截至目前新股平均上涨27%

  去年12月初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1只新股上市。数据统计显示,这41只新股上市后大都走出了上涨行情,截至昨日收盘,共有30只股票的收盘价格超过发行价,平均涨幅达27.20%。进入今年2月之后,市场炒新热情尤为高涨,2月以来上市的13只新股无一破发,平均相对发行价上涨57.42%。

  其中,涨幅最高的新股是环旭电子,该股在2月20日上市后至今相对发行价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100%,此外朗玛信息、吴通通讯、中科金财等个股相对发行价的涨幅也都在8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近3个月来新股之所以保持强势,一是二级市场环境回暖,上证指数2012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5%,为新股炒作提供了基本条件,二是这一阶段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保持在30倍上下,是2009年恢复IPO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股的良好表现让在这一阶段打新的机构投资者获得了不菲的浮盈。统计显示,共有386家机构参与以上41只新股的网下申购并获配,合计获配数量54713.8万股,按发行价计算其打新成本为68.66亿元。截至昨日收盘,这些获配股份的总市值已经增长至85.98亿元,机构浮盈合计17.31亿元,盈利比例高达25.21%。

  由于目前这些机构的首发配售股份仍处于接近期内,因此这些盈利仍属账面收益,尤其是对于那些上市不足一月的新股更是如此。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恰恰是这些新股涨得最好,因此机构打新的浮盈能否兑现,还要看未来行情如何演绎。

  东吴证券为机构贡献4亿浮盈

  从单个新股盈利绝对数额来看,东吴证券无疑是赚钱最多的。由于该股发行量较大,无论从参与机构数量和获配股份数量都比较多——共有210家机构获配2.25亿股。因此,尽管其股价涨幅在新股中并不突出,但合计盈利却达到3.94亿元。该股上市时间在12月12日,3个月解禁期将满,因此也就成为最有可能把账面收益转化成真金白银的新股。

  除东吴证券外,新华保险也是涨幅较大的大盘股,有145家机构获配3170.8万股,目前浮盈1.97亿元,该部分机构配售股将在3月16日解禁。相比东吴证券和新华保险,其余面临解禁的新股则大都处在破发的状态,较为严重的是雪人股份,该股在12月5日上市,昨日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但仍较发行价下跌23.03%,导致打新机构浮亏3648万元。

  从打新机构户均收益来看,目前“性价比”较高的新股是吉视传媒,共有8家机构获配5600万股,目前浮盈合计2.63亿元,平均每家机构获利3290万元,此外卫星石化、朗玛信息、吴通通讯和荣之联的机构户均盈利也都在1000万元以上。

  在参与打新过程中,全国社保基金504组合、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和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积极性较高。其中,渤海证券公司在19只新股的申购中获配合计2204.1402万股,按相关股票上市后情况估算,目前公司打新浮盈1.14亿元。申鹏

热词:

  • 荣之联
  • 机构网
  • 破发
  • 债券型基金
  • 东吴证券
  • 新股上市
  • 渤海证券
  • 该股
  • 性价比
  • 发行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