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光裕狱中指示国美大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放大部门经营空间 增设多个高级副总裁

  解决内乱之后的国美电器(0493.hk)开始了新一轮的人事大调整,而这一轮的人事调整背后明显带着黄光裕的色彩。昨日,国美电器对外宣布,国美电器经过全面的组织发展规划,于近日实施全新组织机构。记者从国美对高管人员的调整结果中发现,国美不仅大量启用新人才,还增设了多个高级副总裁之职。国美集团总裁王俊洲则称,在这次调整中,比较显著的是业务中心向事业部转变,这实际上是放大了各部门的经营空间,独立核算。

  昨日,在给本报记者发来的一份声明中,国美披露了最新的大规模高管人事变动计划,增设了多个高级副总裁之职。在广州地区方面,担任广州国美总经理多年的高集群升任为华南大区总经理,原厦门国美总经理韩宝湘将接任广州国美总经理,副总经理人选亦有变动。

  对此次调整,国美集团总裁王俊洲认为,组织结构全新的设计,能够支持国美更快更好地推进五年发展战略。在这次调整中,比较显著的是业务中心向事业部转变,这实际上是放大了各部门的经营空间,独立核算,增强了自主决策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陈晓离开国美之后,国美的黄家特色已越来越明显。在强调提升单店盈利能力的同时,国美重提大规模扩张。

  记者了解到,此次人事大调整,正是基于大股东黄光裕向董事会发布的指示。国美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回应称,由于人事调整并未涉及总裁以上职务,并不需要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

  另外,王俊洲还着重强调,这次调整不仅有助于国美庞大的实体店提升经营效率,更在电子商务领域也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力争到2014年实现集团电子商务占中国网购市场规模15%的目标。

  市场竞争

  苏宁大打“网购”牌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面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挑战,家电市场需求低迷,导致家电零售行业业绩面临极大压力,要保持平稳、快速的增长,家电零售业亟需转型升级。此次国美的调整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有待观察,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将带动中国家电零售行业新一轮商业竞争模式的升级。

  竞争对手苏宁电器方面近期也有不少动作。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曾对外透露,苏宁电器考虑把“电器”两个字去掉,目标是要做“沃尔玛+亚马逊”。苏宁今年大力投入电子商务渠道苏宁易购,根据规划,2012年,易购要实现销售额300亿元的目标。

热词:

  • 黄光裕
  • 国美集团
  • 国美电器
  • 大股东
  • 电器
  • 网购
  • 广州国美
  • 家电零售
  • 事业部
  • 高管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