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交建发行三周后未挂牌 股民质疑违反上市常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2月15日中签了1000股中国交建,它迄今还没上市,但排在它后面的三支新股反而上市了,难道新股上市不应遵循先来后到的顺序吗?会不会公司出现了什么问题?”昨天,南京股民曹先生致电本报,对资金被冻结20天左右还没“解冻”表示质疑。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有关中国交建的挂牌上市说法或是3月9日,这将距离其上网发行间隔三周还多,远超发行后10个工作日内挂牌的常规。

  曹先生介绍,中国交建是2月15日上网发行的,他中签了1000股,发行价是5.4元,因此有5000多元资金被“冻结”。作为习惯打新的老股民,他印象中通常几天之后中签新股就会挂牌上市,但没想到迄今中国交建也没上市。不仅如此,在其之后分别于2月17日、2月20日、2月21日上网发行的卡奴迪路(002656)、中科金财(002657)、吴通通讯(300292)三支新股,却已分别于2月28日、2月28日、2月29日上市。他质疑道,他个人的资金量微不足道,但数据显示,该股上网发行的数量是41335万股呢。因此,他认为,中国交建应对这部分超常规被“冻”、影响流动性的资金给个说法。

  记者昨就此采访业内人士得知,中国交建之所以2月15日发行后迄今没挂牌上市,可能与几个原因有关。首先是其属于大盘股,对市场影响较大。如南京证券财富中心投资顾问徐银斌认为,曹先生提到的排在后面却已先上市的个股都是中小板或创业板股票,而中国交建是大盘股,在上交所上市,与深交所发行的小盘股不一样。大盘股上市所需的承接资金较多,对市场影响比小盘股要大,因此可能受到管理层和交易所调控。无独有偶的是,另据媒体透露,“作为2012年发行的首只大盘股,中国交建如仓促在2月底上市,则让刚回暖的大盘难负压力,这对于投资者或公司都有害无利。”

  此外,有消息称中国交建或将在3月9日挂牌,或者还因别样意义:中国交建IPO属于H股回归,并同时吸收合并路桥建设,再同时发行新股。方案须由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并授权,而有效期仅为一年。这意味着,中国交建IPO发行须在授权期限内完成。而一年前的3月9日,即2011年3月9日,就是中国交建公布吸收合并方案的日子。

  对于曹先生的质疑,壹财经维权律师、江苏涂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认为:目前新股IPO从发行到正式挂牌交易的确没有硬性规定,要求拟上市公司必须在多少天内完成上市。而照以往惯例,通常是在20天-1个月内,实践中多见的是10天内,并遵循先来后到顺序。

  他个人认为,曹先生的质疑的确反映出目前规定上的一个“空白”,但若从资金占用角度而言或不算侵权。因为“通常没中签的资金,根据规定很快还给投资者;中签的资金虽被冻结,但相当于这部分资金变为股权了。”不过,他同时指出:若的确是拟上市公司在发行到挂牌过程中出现问题,导致无法上市,那么根据《证券法》规定,是需要对投资者的资金和相关时段利息进行赔偿的。因此他认为,拟上市公司若出现类似问题,需及时对投资者发布信息以打消疑虑。林莉 马燕

热词:

  • 股民
  • 卡奴迪路
  • 大盘股上市
  • 发行新股
  • 挂牌上市
  • 挂牌交易
  • 冻结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上网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