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金岭南身陷“血铅事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铊污染”余震还未了,中金岭南如今又卷入另一起环保事件——韶关仁化“血铅事件”。中金岭南昨日上午突然宣布停牌,直到下午才正式解开了谜底并同时复牌。

  据其公告称,韶关市仁化县日前通报了近期董塘镇部分儿童血铅异常问题的调查处置情况,初步认定此次儿童血铅异常是儿童吸入铅污染的空气和进食铅污染的食物所致,是当地企业排污和自然环境特殊性等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

  卷入此次“血铅事件”的共有10家企业,其中,中金岭南旗下的两家企业丹霞冶炼厂和凡口铅锌矿均牵涉到。据昨日中金岭南公告称,位于该地区的丹霞冶炼厂虽然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正常,“三废”达标排放,但其在锌精矿运输过程中存在遗撒扬尘问题,对道路两旁村庄儿童血铅异常产生一定影响;凡口铅锌矿虽然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正常,“三废”达标排放,但其部分废气无组织排放,对周围环境也产生一定影响。因此,中金岭南在公告中表示,“原定于‘五一’、‘十一’节日期间进行的常规停产检修,提前于3月4日开始”。此消息一经公开,中金岭南昨日在二级市场上引发了一场“小地震”。下午复牌后,股价一路急挫,跌幅一度达到4.6%,收盘报10.35元,跌3.45%。

  昨日,记者联系了中金岭南的证券代表了解最新情况进展。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两家子公司具体要停产多久,目前还未有真正的定论”。至于此次停产事件将造成多大影响,则表示也“不清楚”。

  不过,一位一直在跟踪中金岭南而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此次中金岭南卷入其中的这两家企业在整个公司的业绩收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际上,中金岭南国内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丹霞冶炼厂和凡口铅锌矿两公司,其中,丹霞冶炼厂每年可产10万吨锌,凡口矿则可产18万吨铅锌。”该分析师还表示,由于停产时间未定,目前也不好在业绩影响方面做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0月21日,中金岭南另一下属韶关冶炼厂因废水排放造成韶关市北江中上游河段发生铊超标现象。按照省政府的要求,韶关冶炼厂实施全面停产整改。截至目前为止,该冶炼厂还未有复产的消息。当时华鑫证券的分析师邱祖学表示,“在此期间预计每月亏损2700万元左右”。

热词:

  • 中金岭南
  • 三废
  • 血铅事件
  • 丹霞
  • 企业排污
  • 小地震
  • 凡口铅锌矿
  • 复牌
  • 分析师
  • 韶关冶炼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