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重利好推动 农产品上演迎春攻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份以来,主要农产品期货品种纷纷上演迎春攻势。豆类、玉米等相关品种均表现突出,截至3月2日(上周五),豆一指数收盘价较1月4日上涨3.78%,豆粕指数上涨6.90%,豆油指数上涨3.58%,玉米指数上涨5.66%。棕榈油、菜籽油等其他农产品期货也多一路飘红。是什么因素推动了农产品的这一波上涨?

  油脂油料供需逐渐回暖

  从供给来看,随着Informa Economics、Agroconsult等多家机构下调南美预估,市场预期2月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也将调降美豆的期末库存及南美产量,现实与预期共同推动了行情持续向上攀升。当前南美大豆产区除部分地区偏干旱外,大部分地区的土壤状况良好,而且巴西北部大豆开始收割,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对于南美,后期关注的是减产幅度的变化,天气炒作告一段落。USDA在2月23-24日年度展望大会上公布2012年美豆种植面积预估为7,500万英亩,数据略显利空。但在3月末的种植意向报告发布之前,市场仍存在炒作的可能。春节后,国内港口大豆库存出现小幅回落,目前港口大豆库存在660万吨左右,分销价在3850-3900元/吨之间,较年前上涨100-150元/吨。

  从下游需求上看,1月份受春节长假的影响,国内农产品节前走势平淡。2月份以来现货市场逐渐回暖,但黑龙江产区各大油厂节后只有部分开机压榨,主要是由于油厂库存大多有限。随着销区油粕现货反弹,油厂压榨利润好转,刺激企业积极挺价收购。短期来看,油粕现货反弹的空间或将有限,但由于市场对南美供应及面积炒作充满期待,全球大豆紧平衡的局面或加剧,这将给予中期价格震荡上行的理由。

  玉米惜售意愿强

  春节之后,关内玉米上市量增加并且呈现逐渐放大之势,造成价格持续下跌。正是因量大价廉的优势,吸引了众多需求主体深入产区进行采购,包括本地国储库、东北部分贸易主体和一些南方销区需方;另一方面价格的持续下跌也引发了农户的惜售心理。收购主体的增多以及农户的惜售心理双方因素影响,关内市场玉米价格止住下滑的脚步,区域市场价格微幅反弹。

  短期国内玉米现货市场价格继续上冲动力不足,但也不存在大幅下行的可能。余粮比例的缩减、需求主体库存偏低提价收购,目前气温依旧较低,潮粮还能保存一段时间,即使当前价格不再上涨,农户也依然存在强烈的惜售待涨心理。关内产区农户惜售心理也较为强烈,另外收购主体的增加,以及后续气温的升高水分自然下降,也将对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国际基金积极做多

  2月以来,受伊朗石油禁运风波愈演愈烈、美伊关系持续紧张、欧债危机前景趋于乐观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际原油期价持续震荡走强。受此提振,国内外油脂跟盘走强。

  CFTC最新持仓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2月28日当周,商品基金在玉米及豆类产品期货上的净多单持续增长,其中玉米期货净多单为249,104张,较一周前增加35,459张;大豆期货净多单为126,557张,增加19,528张。目前商品基金对农产品的持仓增多一方面是由于南美大豆产量的下降,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基金对于后期价格的看涨态度。(银河期货看市 胡香君)

热词:

  • 农产品期货
  • 玉米现货
  • 农户
  • 产区
  • 指数上涨
  • 惜售心理
  • 油厂
  • 迎春
  • 商品基金
  • 需求主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