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印度禁止棉花出口 国内棉价应声而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午,印度商业和工业部下属外贸总局(DGFT)发布公告称,禁止税号为5201和5203的棉花出口,其中包括已经在政府登记的出口订单。据了解,自公告发布日起,印度即禁止棉花出口,直至政府发布进一步的指令。据印度客户反映,当日其在港口准备装运的棉花即无法报关。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棉花出口国,也是中国进口棉花的主要供应国,该消息公布后立即在国内外棉花市场引起剧烈震动,国内外棉价直线蹿升,郑棉主力1209合约午盘迅速由跌转涨,短短12分钟左右上涨400元/吨以上。

  “2010年4月,为了平抑国内不断飚升的棉价,印度曾暂停棉花出口登记,涉及原棉、废棉、精梳棉和普梳棉等品种。国际市场及印度的棉价目前处于较低水平,印度政府此时限制棉花出口非常耐人寻味。”弘业期货投资咨询部经理郎骋成认为,印度禁止棉花出口可能基于以下原因:一是中国国内棉价较高,中国纺织企业竞争力下降,导致部分订单向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转移,可能会使印度国内棉花库存不能满足消费,此时限制出口可以保证印度国内纺织企业后期不受棉花短缺的影响。二是国际棉价较低,印度作为棉花主要出口国之一,限制棉花出口有助于提振棉价。

  “不过,2011/2012年度印度已经签订出口棉花970万包,其中已装运670万包,未装运部分中税号为5201和5203的棉花数量虽不得而知,但以最大程度的300万包计算,影响全球棉花贸易的数量不足60万吨。”郎骋成说,从2011/2012年度全球棉市的供求情况看,印度限制棉花出口对国际棉市起不到根本性的扭转作用。此外,中国港口已经到港大量棉花,而且短期内中国对印度棉的需求量并不大,国内棉市受印度限制棉花出口的影响较小。

  据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贺华介绍,中国进口印度棉花主要通过中间商进行操作。印度禁止税号为5201和5203的棉花出口后,这些中间商一方面需要在国际棉市平掉已卖出保值的空头头寸,另一方面需转向美国、巴基斯坦等国购入棉花再出口到中国,自然会导致国际棉价短期内出现上涨。在他看来,印度限制棉花出口对国内棉市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国内棉花下游行业虽仍不景气,但用棉企业原料库存和成品库存普遍较低,有一定的补库需求。与此同时,由于植棉效益下降,今年北半球棉花种植面积估计降幅较大。这都将是后期棉价呈现稳中有升态势的重要因素。”贺华说。(乔林生)

热词:

  • 棉价
  • 印度
  • 棉花市场
  • 棉花种植
  • 税号
  • 巴基斯坦
  • 郑棉
  • 进口棉花
  • 主力
  • 中国纺织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