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高宁:崇拜持续发展的好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绿公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我们应该崇拜技术,崇拜创新,崇拜研发,崇拜产业,崇拜品牌,崇拜好产品,崇拜有技术和产品推动的持续发展的好企业

  文│宁高宁 中粮集团董事长

  今天,在北京的寒冬来临之际,也是世界经济的严寒之时,中国企业界的朋友们聚在这里别有一番意义。寒冬使我们更清醒,清醒之后是反思。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在一片救市的呼声中,我们看到唯一的反思还只限于对华尔街的批评,而没有对货币与经济的关系重新重视,还在用借更多债、发更多货币的方法解决因债务过多而带来的问题。结果是,经济没有恢复,失业率依然高企,在这之后,又来了一场占领华尔街的运动。再看欧洲,今天也深陷危机。我们人类的惯性思维能力是很强的,反思和变革的能力是很弱的,但这一次,是重新审视货币金融政策与现实世界经济关系的时候了。我们不能总是让那些努力工作的好企业、好实业深受危机的影响。看来反思是很有必要的了。

  对中国企业来说,反思要来得更深刻。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它的含义其实是:制度与市场没有得到很好的尊重,企业没有得到很好的尊重,企业家精神没有得到很好的尊重,企业家精神没能发扬光大。

  虽然呼吁很多年了,可环境并没有很大的改变。中国企业界是一直在不断呼吁要改革、要自主的一群人,可他们往往是被改革的时候多,很多时候不能主动改变经营环境。为什么中国企业界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为什么中国企业界有时出现负面形象?这当然有中国历史的、文化的、政治的、经济的不同背景因素,但还有重要的一点,我认为是中国企业核心的创造力不够,真正能用创造力改变行业,改变世界,改变人民生活的企业不多。

  这是中国企业界还显得分量不足的主要原因。我们有很好的低成本的企业,有发展迅速的地产企业,也有很好的资源性企业。但是,真正由创造性和技术推动而产生的企业不多,可这正是企业家的核心责任所在,没有这些真正的创造,即使企业现在有不错的盈利,企业家的精神光辉也不会闪耀。我们希望政府尊重市场,尊重制度,尊重企业家,可中国企业界的人真正履行了他们企业家的创造动能了吗?

  中国文化中充满了买卖文化,占有资源的文化,短视的文化,中国企业有较强的贸易心理,炒卖心理,缺少做长远产业的心态,缺少对技术开发的崇拜,缺少追求产品品质至上的心态。这是不能建立大产业的原因之一。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思考中粮,我们走过了由粮食企业,贸易企业,食品企业,这一步步的转变,除了基本的供应功能之外,安全功能之外,我们能给国人带来更多福祉吗?中国人的身高、寿命、疾病、活力,与食品有多少相关?“十二五”规划要把13多亿人的平均寿命由73岁提高到74.5岁,如何从营养健康方面提高?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40多位博士进行研究计划,研究中国人的膳食、区域、习惯、身高、寿命、疾病与食物的关系,寻找能提高健康的食品,可能短期没有盈利,但中粮经过这条路会成为有技术,有研发,有生命科学,营养科学支撑的食品粮食企业。

  反思过去,我们必须谨慎过去的行为:谨慎低价竞争,谨慎跟随别人,谨慎投机,谨慎滥用资源,谨慎追求规模,谨慎地产,谨慎金融,特别是衍生品。我们应该崇拜技术,崇拜创新,崇拜研发,崇拜产业,崇拜品牌,崇拜好产品,崇拜有技术和产品推动的持续发展的好企业。

  (本文为宁高宁在2011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的发言,已经作者审阅)

热词:

  • 企业核心
  • 企业领袖年会
  • 企业家精神
  • 地产企业
  • 粮食企业
  • 2008年
  • 生命科学
  • 技术推动
  • 疾病
  • 研究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