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首套房贷想获基准利率 还得再等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条四大国有银行将首套房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的消息备受关注,据外地媒体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共同研究差别化房贷政策,其中提到“切实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权衡定价,在基准利率之内根据风险原则合理定价。”这意味着,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

  不过,记者昨日从市内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重庆市民暂时还不能享受到基准利率的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多数上浮5%

  记者昨日从市内各大银行了解到,首套房利率的政策方面,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仍然是目前的主流。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该行一直将首套房利率定为基准利率上浮15%,现在准备下调至5%,和其他几大银行看齐。

  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表示,目前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具体根据客户资质、项目状况等情况实施差异化定价,对首套房贷款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对二套房贷款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该行表示最低可以执行基准利率,但是达到执行基准利率标准的几乎没有,上浮5%仍然是最普遍的做法。

  事实上,今年以来,重庆市内的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的情况就并不理想。从人民银行得到的数据看,今年1月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甚至还不到去年1月的一半。

  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市以房贷为主的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2691.32亿元,单月仅增加33.31亿元,同比少增了47.14亿元。

  各家银行都在等总行通知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银行都未收到总行的通知,在利率定价上,均根据具体的市场情况自行决定。因此,重庆市民想要享受基准利率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

  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

  以贷款30万,期限20年计算,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为7.05%。

  如果实行基准利率,那么每月还款额2334.91元,20年总利息为260378.19元。

  如果房贷利率上浮5%,那么每月还款额为2398.93元,20年总利息为275742.19元。

  如果房贷利率上浮10%,那么每月还款额为2463.77元,20年总利息为291305.09元。

  从上可以看出,如果房贷利率上浮5%,那么市民要多付利息15364元。如果房贷利率上浮10%,要多付利息 30926.9元。如果贷款期限加长到30年,那么多支付的利息将更为可观。可以看出,只有等到利率回归甚至优惠,房价下跌的实惠才会真正落到百姓头上。

热词:

  • 基准利率
  • 房贷利率
  • 利率定价
  • 还款额
  • 国有银行
  • 利息
  • 房价下跌
  • 风险原则
  • 普通商品住房
  • 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