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谢旭人:去年与民生相关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2/3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二)15时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副部长王军,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将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财政部部长 谢旭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有今天这样一个机会就我国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要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我们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第一位提问。谢部长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广播网的记者。我们知道,近年来民生支出一直都是财政支出的重点,而民生问题无疑也是社会的焦点。我的问题是,作为国家的账房管家,今年如何花好12.43万亿元的财政资金,让老百姓更多的感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呢?

  [谢旭人]谢谢你的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根本目的,也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每年的预算安排当中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预算安排的重点。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通过预算安排、预算执行以及实施一系列重要的财政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

  所以近几年来,从国家预算来看,大幅度增加了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以及"三农"、生态环境建设、社区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去年全国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累计达到38108亿元,比上年增长30.3%。用在农业、水利、扶贫、公共交通、节能环保、生态建设以及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累计35629亿元,这些方面的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2/3左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热词:

  • 谢旭人
  • 财政支出
  • 民生问题
  • 全国人大
  • 财政工作
  • 财政政策
  • 财政部部长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 水利
  • 三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