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重风险挑战宜安科技未来盈利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3月6日讯 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宜安科技)昨日晚间发布招股书称将登陆创业板,拟发行2800万股。宜安科技是专业从事铝合金、镁合金等轻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产品基本为中间产品,主要用于高端电器、3C产品、电动工具、工业配件、LED产品、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中国经济网财经记者查阅招股书时发现,公司未来业绩及发展受制于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以及对于大客户依赖严重等诸多风险。

  原材料、汇率波动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宜安科技主要原材料为铝、镁、锌合金锭,其中铝合金锭的比重最大。招股书显示,铝合金锭占材料成本的比重平均为58.63%,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平均为28.89%。由于公司原材料都是金属,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金属期货价格波动较大,一旦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涨幅,公司的盈利能力将面临挑战。

  汇率波动对于公司收入影响也比较大。招股书显示,2009年、 2010年及 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出口的比例分别为85.68%、 83.01%和 75.06%,原材料进口比例分别为 30.68%、32.23%和 8.56%。上述进出口均以美元或港币定价。在公司进出口业务以外币进行标价且其价格未因汇率变动做出调整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将会减少以人民币计量的销售收入和营业成本。

  而2009年-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 7.81%,年均升值2.54%。按照人民币年均升值2.54%这个比例来计算,以外币定价的销售和采购比例兑损益的影响,则公司2009年-2011年净利润分别减少8.75%、8.5%和8.9%。

  周小川近日表示,可以考虑适当加大人民币波动的幅度。这预示着外汇市场或将不再平静,汇率波动幅度增幅扩大就短期而言,美元贬值、人民币或继续保持升值势头,宜安科技未来业绩或将受到诸多挑战。

  外销为主对大客户依赖严重

  宜安科技的产品主要销往国外,2009年、2010年及 2011年主营业务出口比例分别达到 85.68%、83.01%和 75.06%。因此,相比国内一般企业,公司对国际市场变化更为敏感,国际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大客户依赖严重,也对公司发展带来一定的未知风险。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宜安科技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48%、57.67%和54.98%。虽然宜安科技是采用先接订单再量产的生产策略降低了一定的库存风险,但是市场供需一旦发生变化,公司前五名客户的整体需求大幅下降,而宜安科技从上述客户获得的市场份额不能得到有效提升或者开拓新客户,将使宜安科技面临客户集中带来的风险,公司业绩或不可避免出现较大幅度的滑落。

热词:

  • 宜安
  • 金属期货价格
  • 盈利能力
  • 2009年
  • 招股书
  • 风险
  • 汇率波动
  • 2010年
  • 升值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