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辽宁:"无责不赔"致车损险购买率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3月6日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 “既然无责不赔,我少保商业险,开慢点就是省钱。”5日,沈阳市民老钱给自己的爱车续保时放弃了保车损险。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保险公司“无责不赔”的理赔方式饱受诟病,越来越多车主对商业险重新认识,其中车损险的购买率明显下降。

  从一个月前,沈阳市民钱先生就不断接到保险公司打来的催促续保电话。“您的保险快要到期了,由于去年没有出险,可以享受我们的折扣。”对方的业务人员给钱先生算了一笔账,他原来保的是全险,每年要5000多元,打完折可以优惠到4000多元。

  “我连续几年都保全险,可出过几次险之后,才感觉到保障并不如想象中完美,尤其是车损险用处并不是太大,”钱先生说。一次,他的车被一辆出租车追尾,出租车负全责,承担对钱先生车损的维修费用。而在其他几次剐蹭中,钱先生无论承担主要还是次要责任,修车金额也大多在1000元以下。对方司机往往劝双方现金私了,而不会使用保险理赔,以省去麻烦。仔细分析之后,钱先生放弃了保车损险。

  像钱先生一样,从“全险”中脱身的客户还真不少。鞍山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来续保的客户中,投保全险的大都是车龄在5年以内的家用车,而且相对价格较高。5年以上车龄的,只投保交强险的占很大比例,还有一些车主对于自己的“手”不太放心,顶多加上一个第三者责任险。但涉及车损的保险,5年以上车的投保比例正呈现逐渐减少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市民之所以逐渐放弃车损类保险,“无责不赔”的条款有很大原因。因为相对于保险公司,车主对保险理赔的流程并不熟悉,对于事故责任的认定也一知半解。往往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一旦认定车主无责,就会拒绝赔付,而车主只得自己找担责方索赔损失。

  另外,开车时间较长的车主会发现,在市内行车时,车速往往都在60公里/小时以下,即使造成车辆剐蹭,修车金额也不过几百元而已。车主为了保留保险公司的优惠政策,大多会自己解决。而车主严格按照交通法规行驶,即使发生交通事故承担较小责任,从自家保险公司得到理赔的金额也有限。

热词:

  • 车损险
  • 车主
  • 购买率
  • 全险
  • 保险公司
  • 无责不赔
  • 续保
  • 修车
  • 车速
  • 家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