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谢旭人:2012年确保实现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6日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有关财政教育投入提问时指出,近几年来,我国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努力拓展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的渠道,加强对教育的投入。大家也都注意到,这几年,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也是在以比较大的幅度逐年增长,今年要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4%的目标。今年我们中央财政预算也好,地方各级财政预算也好,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增长幅度还是比较高的,以达到4%的目标。从目前汇总各地教育经费的安排来看,按照这个要求已经在着手做了。

  谢旭人表示,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大体安排约21984亿元,大数就是2.2万亿元,其中各级公共财政预算拟安排20937亿元,这其中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当中直接列在教育经费支出科目里面的安排是18929亿元,列入其他科目的,包括科研经费也好,社保经费也好,以及其他相关经费里面用于教育方面的开支是2008亿元,这是公共预算中做的安排。在政府基金预算中大体拟安排972亿元,主要包括地方政府国有土地有偿出让净收入当中提取10%用于农村教育的资金,以及地方附加费收入用于教育的开支。另外,其他用于教育的开支有75亿元,主要是一些国有企业现在还办的一些教育事业,他们安排开支,以及大中专学校他们办的一些校办企业上交给学校的用于教育的开支,这也算是财政性的教育经费,当然数量比较小,只有75亿。这些加起来一共是21984万亿。我们也对今年的GDP预期指标加上物价因素做重要性的测算,今年的2.2万亿教育经费已经占GDP的比例将达到4%以上。预算上我们做了这样的安排。年度执行当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做好各方面的执行工作,认真地贯彻落实各项用于支持教育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突出重点,优化结构,着力支持教育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地健康地发展。

热词:

  • 谢旭人
  • 支出增长
  • 财政性教育经费
  • 教育事业
  • 科目
  • 支持教育
  • 公共财政
  • 学校
  • 财政部部长
  • 精细化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