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谢旭人:“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将体现在四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根据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政府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就是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能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从财政政策来说,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对于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谢旭人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他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同时也减轻了个体工商户所得税负担,实施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第二,要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努力提高消费能力。今年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同时要促进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还要进一步扩大财政补助的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从而减轻群众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负担,创造一个更好的促进消费的环境,提高消费的能力。

  第三,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当中调入2700亿元,保持了比较大的财政支出的强度。为了保证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全国的财政赤字8000亿,比去年减少500亿,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 他表示,这些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加大了结构性调整的力度,加大对民生的投入,重点是要向基层、农村、边远地区和困难地区倾斜,要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在加大这些重点投入的同时,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第四,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今年要大力支持增加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要进一步扩大去年建立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覆盖的范围,覆盖到国家所有牧业和半牧业的县。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促进农业生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制造业进一步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加大对服务业支持力度。

  谢旭人还强调,中央会继续实施好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小微型企业的发展政策,以促进发展增加就业、进一步实施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时也进一步实施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要进一步落实促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倾斜政策,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繁荣,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尤其是要大力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经济的发展。他表示,根据积极财政政策几方面的要求,抓好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实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稳定。

热词: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谢旭人
  • 积极财政政策
  • 结构性减税
  • 文化产业发展
  • 加快发展
  • 财政支出
  • 城乡居民
  • 牧业
  • 一般性支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