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讯:中国经济是推动国际海运业发展的引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洛杉矶3月5日电(记者薛颖 柳丝)3月5日,位于洛杉矶南部长滩市会展中心的会议大厅内座无虚席。近1800名来自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海运、物流、贸易、服务等领域企业家在这里召开“跨太平洋海运”年度大会。

  国际集装箱海运行业往往被视为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形势的一个重要窗口。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集装箱海运行业2010年陷入历史低谷,许多企业在亏损状态下维持运营。2011年,国际集装箱海运业经营状况虽略有好转,但供需失衡、恶性竞争、成本上升等问题仍使企业面临巨大挑战。

  新的一年,国际海运企业如何在茫茫大海中前行?这是许多与会者想从本届行业年会上得到的答案。

  令人瞩目的是,中国企业、中国议题在这一行业年度大会上占据了显著位置。中远集团、招商局国际等中国企业的标识和广告在主要企业标识群和会议手册广告页中均占据显要位置。本届年会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关于中国的分会议题,供与会者了解与中国有关的行业动态。

  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受邀第一个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国际集装箱海运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我对此充满信心,”他在演讲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的信心基于对中国和美国经济的判断。美国经济正在稳定复苏,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这两个国家经济同时增长会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

  作为全球第二大海运企业,中远集团正在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魏家福利用各种国际场合宣传中远的主张,呼吁国际海运企业共同努力,控制运力,理性对待运价,改善供求关系。对于本届年会颁发给他“海运行业领袖奖”,魏家福说,这说明中国企业正在国际同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领导作用。

  据会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去年第二季度,中国货物占美国集装箱进口总量的47%,几乎任何中国的重要变化都会影响北美地区的集装箱供应链。“这就是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形势在‘跨太平洋海运年会’上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中国经济是国际海运业发展的引擎。”魏家福说。

  年会主持人、会议主办方美国《商业报》高级副总裁彼得·特斯威尔对新华社记者说:“现在,包括中远在内的很多中国公司在美国经营,为美国提供海运等行业的服务,为美国人提供就业机会,他们为美国经济和美中贸易作出了贡献,他们的努力正在获得美国各界越来越多的认可。”

热词:

  • 国际海运
  • 国际集装箱
  • 海运业
  • 国际经济
  • 经济形势
  • 引擎
  • 中远集团
  • 商业报
  • 美国经济
  • 柳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