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房产税试点将扩大范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皓

  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计划安排民生支出13848亿元,将集中财力主要办好六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

  第一件,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的支出质量。

  第二件,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型农村和城市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而且还要进一步提高其他方面社会保障的水平。

  第三件,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新农合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今年人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去年的200元提高到240元。

  第四件,扎扎实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做好目前在建项目的建设,保障尽快竣工的同时,今年还要新开工700万套以上保障性住房,进一步缓解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以及农民工住房困难的问题。

  第五件,大力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保证公共财政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幅度,从而更好地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

  第六件,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今年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的力度,从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在介绍我国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时谢旭人说,从去年初,在上海和重庆试点开展对一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目前进展顺利,运行平稳。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财政税务部门现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并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教育财政经费达标4%

  对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到2012年财政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要达到4%。谢旭人说,中央财政已按这一要求编制预算,地方各级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增长幅度也比较高,已达到4%的目标。从目前汇总各地教育经费安排来看,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大体安排约21984亿元,占GDP的比例将达到4%以上。

  今年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今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财政安排中如何体现?谢旭人说,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进一步落实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对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实施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对73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比较低的关税税率,进一步减轻物流企业以及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税收负担,进一步清理取消一部分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今年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同时要促进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还要进一步扩大财政补助的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创造一个更好的促进消费的环境,提高消费的能力。

  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当中调入2700亿元,保持了比较大的财政支出强度。今年为保证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全国的财政赤字8000亿元,比去年减少5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进一步加大结构性调整的力度,加大对民生的投入,重点是要向基层、农村、边远地区和困难地区倾斜,要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四是促进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今年要大力支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实施好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实施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促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倾斜政策,加大对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投入,尤其是要大力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经济的发展。

  十万亿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在回答香港记者关于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是否“与民争利”的疑问时,谢旭人明确表示,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财政收入用于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满足公众的公共需要。所以财政收入增长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各方面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去年国家把相当大一部分超收收入都转到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今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入了2700亿元,保证财政性教育支出能够达到4%的目标,以及进一步提高各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

  谢旭人说,有人认为,财政收入增加了,企业和居民收入就减少了,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实际上,财政收入增长以后,通过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以劳动报酬、直接或间接的生产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转移给了城乡居民个人,这些也是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因此,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简单的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地方政府债将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

  在介绍中央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工作时,谢旭人说,去年国家审计部门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基本摸清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数量、存在的问题、债务形成的原因等情况。下一步将会采取四项措施,加强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一是根据分类管理和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资金的问题。二是继续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以及银行业融资机构的信贷管理工作。三是要坚决禁止政府和政府部门违规担保。四是要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及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

  去年公务用车购车经费压缩2%

  谢旭人在介绍我国“三公”经费管理情况时说,按照厉行节约的基本原则,这几年来国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0年到2012年,每年预算一般按照零增长来安排“三公”经费,同时进一步有所压缩。去年,财政部又明确要求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不得超过2010年压缩以后的预算规模,执行中又压缩了2%公务用车购车经费。所以在“三公”经费总量控制上面,这几年来还是有比较大的成效。

  2011年中央本级用于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是94.28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出境经费是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经费是59.19亿元,公务接待经费15.19亿元。去年预算与前年支出相比又进一步减少了0.42亿元。今年将会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大力推进建立和完善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

热词:

  • 三公
  • 谢旭人
  • 房产税
  • 财政部部长
  • 富农政策
  • 试点经验
  • 财政收入
  • 教育财政
  • 结构性减税
  • 试点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