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谢旭人:组建“金融国资委”尚在进一步调研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称,在总结试点基础上适当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6日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示,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而组建金融国资委一事,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研究过程中。他同时透露,今年1到2月份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只有11%左右,扣除一些非税收入,税收收入1—2月份增长是8%-9%。

  会上,谢旭人同时表示,从财政政策来说,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努力提高消费能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当中最活跃的细胞。据谢旭人介绍,去年中央财政在落实原有一些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包括进一步扩大了对小微企业支持的专项资金的规模,提出了一系列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出台了政府采购支持政策,集中清理、取消了一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今年还将推出一些新的措施。”谢旭人说,一是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工作,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二是进一步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支持小微企业推进结构性调整和科技进步;三是设立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以及其他社会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四是要进一步清理各种涉及企业的不合规的收费,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建立涉企收费的维权机制。与此同时,继续研究支持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引导,做好对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工作。

  对于地方债务问题,谢旭人称,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是近年来加强财政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非常重视防范和化解财政和金融领域债务的风险隐患,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工作。

  他同时对下一步将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包括根据分类管理和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资金的问题;继续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以及银行业融资机构的信贷管理工作;坚决禁止政府和政府部门违规担保;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及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把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措施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制度。

  

热词:

  • 谢旭人
  • 国资委
  • 小微
  • 金融领域
  • 结构性减税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房产税
  • 地方债务
  • 融资平台
  • 财政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