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产税全面推开箭在弦上 代替限购预计房价不会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天明确表示,将适当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各种迹象表明,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已“箭在弦上”,但能否有助于房价回归尚待时间检验。

  两会热议

  开征房产税是时间问题

  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自去年初在上海、重庆两大直辖市启动,历经一年之后,房产税“实施效果逐渐显现”。 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在调研后表示:“重庆和上海试点运行很好,对促进当地合理有效地使用土地、完善地方税体系意义重大。”

  “目前的房价是不够合理,但是光靠行政手段来调控也不是长久之计。”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说,“我个人认为,开征房产税只是时间问题。”

  征税前提信息联网

  开征房产税除实施标准、细则等尚存争议外,个人住房信息不透明、不联网也是目前制约中国房产税全面推开的障碍之一。刘克崮指出,支撑房产税改革的重要前提是“公开透明的社会信息”。他认为,目前全国联网的住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个人收入诚信系统、房地产价格评估体系等房产税的征收基础欠缺,缺乏全国或是地方省市一级的住房信息系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城镇住房信息系统”将成为房产税推开扫去障碍的第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证实,今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实现全国联网,各地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同时,北京、武汉、上海等城市已相继修改普通住宅的认定标准,提高“非普通住宅”门槛,使更多普通住房享受到契税优惠。

  “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不仅有助于房产税的推开,而且将推进所有税制改革。”刘克崮表示。他还建议,未来应建立一个覆盖家庭成员、家庭收入、住房情况等信息的数据库,直接归国务院管理,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和互通,为财税改革和提高政府效率奠定基础。

  刘克崮强调,征收房产税是为配合房地产调控,而非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不能把调房价寄希望于房产税,而应该看到房产税所带来的财税机制改革。

  “即便今后房产税全面开征,也不是向每一个人征收,应对满足基本居住要求的房产做出充分的扣除。”刘克崮建议。

  对话

  房产税代替限购房价预计不会反弹

  2011年,上海、重庆作为改革试点城市首先启动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今年,房产税的改革将会迈出多大步伐?就此,记者先后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世界税收联合会财税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客座教授刘玉章。

  记者:开征房产税的作用是什么?

  刘玉章:开征房产税的长期目的在于调节财富分配,增加地方直接税源。让占有房地产多的人交税,占有越多,交税越多。这样就可以通过税收的调节作用,来抑制住房上的奢侈性消费,为社会节约住房资源和土地资源。实际上这是对住房消费行为的一种调节,进而还可以抑制房地产的投机行为。

  记者:开征房产税都需要做好哪些配套准备工作?

  刘玉章:开征房产税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首先

  需要进行房地产的普查登记过程,因为房产税不是按购买价征税,而是对房产按评估价征税,这就需要对现有房地产进行普查登记,设置相应的评估机构,培养一定数量的评估人员。新的房地产税征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也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不早作好充足准备,即便有了房地产税的法律,想要开征,也会力不从心。

  记者:有人提出沪渝试点征收的成效不大,扩大试点是否能取得更大成效?

  刘桓: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已经征收满一年了,各界对于沪渝征收成效和今年房产税会否扩大试点城市的说法颇多。其实大家应注意到,沪渝试点征收房产税是在我国房产限购的大环境下推出的。由于限购卡住了不少购房行为,而沪渝为了顺利试点,又刻意缩小了试点政策的覆盖范围。

  可以预见,一旦房产税扩面征收的试点大范围推开,房产限购的政策又同步淡出,或者是将高、中档商品房购买放开,那么房产税扩面征收的成效将会迅速

  体现出来。

  记者:今年房产税如扩大试点,哪些地区会成为新的试点热土?

  刘桓:我预计,今年我国房产税试点应该会有扩大试点城市名单的举措。今年增加的试点城市,很可能出现在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城市。这些城市商品房投资价值高、房价涨幅依然较快,需要房产税配合限购政策同步施行。

  记者:房产税能否代替限购政策?

  贾康:我认为限购政策只是一个不得已的行政手段,难以长年累月地推行,而且还需要有动态调整。为了治本为上,我国还是应该推广房产税。

  刘桓:一方面,房产税使持有房产的成本迅速提高,炒房等行为会被遏制,即使房产限购政策同步淡出,房价预计也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另一方面,只要房产税征税对象扩大到大部分房产,其征收的税额会比较可观,还可以起到代替土地财政的作用。房产税应该是一个标本兼治的有效手段。

  北京落点

  北京具备房产税推广基础

  房产税改革将扩大试点范围,北京的情况如何?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北京已经具备房产税推广基础,但一大难点在于如何理顺各种房屋权属关系。

  难点在于理顺房屋权属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征收房产税主要是限制购房者多套持有、多次置业以及奢侈购房行为。北京多套持有、购买高档住房的人群在全国仍排在前列。征收房产税后,预计将有大量房源推向市场,缓解市场上住房房源紧张的情况,从而平抑房价、房租。

  胡景晖称,北京已经具备房产税征收基础。北京在2008年前就已在全市做过一次房屋普查,对现在房屋存量、权属关系、基本状况已比较清楚。北京现在房屋交易实施网签程序,增量房和存量房都已完成电子化、数据库管理。

  此外,北京现在对存量房交易均有最低计税指导价,说明政府部门对区域房屋价格有实时的监控,征收房产税时完全可以根据这个计税价,作为房屋价值评估的标准。

  胡景晖称,北京推广房产税的难点在于理顺各种房屋权属关系。目前北京存在央产房、仅有使用权的房屋、经适房、限价房、公租房、定向安置房等10多种房屋权属关系,要理清历史成因、有无缴纳土地出让金等情况,比较复杂。

  小产权房会不会影响房产税的开征?胡景晖称,随着房产税的征收,肯定需要一系列与房地产相关的改革措施,比如与小产权房相关的土地政策,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久机制。

  低收入者或得实惠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上海和重庆征收房产税主要针对增量房,收税不多,主要是一个信号。从目前两地实施的情况看,并没有增加普通市民税负,暂时看不出副作用。今后是否会有副作用,主要也是看征收房产税的力度多大。

  朱中一建议,在征收房产持有环节税费的同时,应该减少房屋流转环节的税费,促进房屋持有者将多购置的房屋推向市场。一边多征,一边减税,社会总体税负平衡。同时应该根据各地调研情况,确定符合本地征收房产税的力度。

  胡景晖则表示,征收房产税对普通百姓刚需购房基本没有影响,从目前试点的情况看,北京将来制定征收原则时,可能要么第一套免征房产税,要么人均60平方米以上征税,所以只有一套房的不用担心被征税,除非一套房是别墅。穷人肯定不在征收范围,征房产税实际上是“劫富济贫”的方式,平抑房价让收入低者得到实惠。

  朱中一说,从目前试点城市看,开征房产税所得收入弥补财政收入的效果微不足道,且获得的税收,重庆也是用于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他说,多数国家征收房产税是为增收,但我国主要是为了盘活市场,抑制投机投资需求。

  房产税重庆版

  征收对象:对于独栋别墅,不管存量房还是增量房均要征税;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两倍以上的高档公寓也将征税;对于在重庆无户口、无工作、无投资的三无人员在重庆所购房产,购买两套以上住房的从第二套开始征收房产税。

  征收方式: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2倍至3倍的房产,将按房产价值的0.5%征税;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3倍至4倍的房产,将按房产价值的1%征税;4倍以上,按1.2%的税率征税。

  效果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介绍,房产税实施一年来,重庆征收了约1亿元的税,包括3000多套别墅、6000多套高级公寓,缴税率达到97%。

  房产税上海版

  征收对象: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和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当地新购的住房。上海市居民家庭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

  征收方式:税基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暂定为0.6%。对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当地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根据上海市地税局公布的细则,上海应税住房年应纳房产税税额(元)=新购住房应征税的面积(建筑面积)×新购住房单价(或核定的计税价格)×70%×税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鹏孙雪梅综合新华社

热词:

  • 房产税
  • 房价涨幅
  • 房价不会
  • 央产房
  • 平抑房价
  • 房地产税收
  • 小产权
  • 存量房
  • 房屋权属
  • 个人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