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报告称北京普通家庭收入13年才能买套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昨天发布报告指出,2011年,城镇居民房价收入比回落至7.50,接近6-7的合理区间。北京2011年的房价收入比为12.94,相当于北京普通家庭收入13年才能在京买一套均价水平的商品房。

  房价收入比回落

  报告指出,近十年来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约为10%,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近年来基本保持3%-4%的增幅。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涨幅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房价收入比的波动主要受房价影响。

  数据显示,2008年受调控影响,房价基本持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持续提高,房价收入比下降至6.78。2009年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迅速复苏,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大涨25%,房价收入比也立即蹿升,创下8.03的历史新高,2011年这一数据则回落至7.50。

  深圳家庭买房最难

  除全国总体的房价收入比情况,报告还统计了以北京、上海等为代表的十大城市2001-2011年的房价收入比情况。

  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典型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明显偏高,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和东部大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在10以上,排名前五位的深圳、杭州、北京、厦门、上海2011年房价收入比分别达到 15.60、14.10、12.94、12.48、12.40。

  此外,原来房价收入比相对较低的重庆、沈阳等中西部城市也逐渐超过了全国(7.5)的总体水平。

  >>前瞻

  今年房价收入比有望回归合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我国总体的房价收入比连续两年回落,仍略偏高。不过,东部一二线城市调控效果较好,房价收入比不再是全国最高,房价收入比上升的趋势也已得到控制。需要指出的是,不同收入阶层的房价收入比近两年连续回落,但中等至中低收入家庭房价收入比仍较高。

  杨红旭预计,“2012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将回归合理区间,接近2008年水平。”他指出,由于中央一再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放松,根据市场走势,预计2012年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价格同比会有小幅下跌(预计3%左右),若按近五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复合增长率以及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大致估算,则2012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将降至6.87,接近2008年水平,将是2009年来首次回归合理区间。

热词:

  • 房价收入比
  • 收入阶层
  • 套房
  • 家庭收入
  • 住房建筑面积
  • 2008年
  • 合理区间
  • 新建商品住宅
  • 2009年
  • 人均可支配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