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层代表关注“三农” 农业企业也有融资难用工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来自基层】

  连日来,来自我省的基层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非常关注“三农”、外来工子女异地高考等问题,并提出很多建议。

  陈广富:对回乡劳动力进行补贴

  “农业企业要发展,融资很难,现在只有靠土地融资,但用土地融资又会产生闲置费,这给农业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很大压力。”全国人大代表、阳西县粤富水产养殖鱼粉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广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说。

  陈广富表示,当前农业企业发展正面临着两大困境:一是用地难、融资难,二是“用工荒”。农业企业融资主要依靠土地,但是融资后要征收较高的土地闲置费,对农业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另外,农村大量的劳动力已经被大城市吸引,留在乡村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劳动力严重不足,造成农业企业“用工难”。

  对此,陈广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各种优惠政策,特别是解决中小型企业用地难的问题,简化办事手续,同时建立多方位融资渠道和体系,继续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制度和政策,为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提供方便。鼓励和培育民间融资机构,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为金融部门提供准确的企业资金需求信息。他还希望政府能对回乡工作的年轻劳动力进行补贴,吸引他们回乡工作。

  何梅:农村大病仍难以负担

  “现在国家医保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也提高了费用报销标准,百姓普通病都可以治疗,但大病还是难以负担。”全国人大代表、阳春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何梅非常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保障问题。她认为目前13万元的报销标准,对肿瘤和心脏等病是不够的,建议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提高重病和大病的医保标准。

  针对目前农村门诊看病报销较低的情况,她还建议将农村门诊医疗标准向城市居民的标准看齐。“目前农村门诊报销一次只有20元,希望能够参照城市职工标准,将门诊看病报销提高至50到100元。”

  针对国家把卫生院定位为保健功能,何梅认为要靠医院本身拿钱出来做这个是很难的,呼吁国家为这些单位增加基础设施,配置必要的保健设备,包括建立居民档案信息、提供一些治疗心脏病的基础设备等。她还呼吁为医务人员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现在广东统发之后,基层医务人员的平均年收入才3万元,业务骨干比原来少了1000到1500元,他们又得承担较大的技术风险,要留住人才有难度。”

  徐源远:须解决外来工子女异地高考难题

  “外来工子女迫切需要教育部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莱达实业有限公司自动化所所长徐源远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她非常关注改革开放之后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从社保转移支付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问题。她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相当关注义务教育等问题,却没有涉及到高考等方面的改革。“我看到相关的数据,异地高考涉及的家庭总人数有两亿多,占整个国家人口比重接近四分之一,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徐源远说,希望国家为这个群体高考提供支持,如可以统一教材、统一高考录取分数线、对高校录取名额合理分配等。“边远山区、三线城市教材师资力量不够,可利用网络教育来弥补,把最好的老师的教学光盘放到网络上共享。”

热词:

  • 农业企业
  • 三农
  • 外来工子女
  • 融资难
  • 基层医务人员
  • 基层医疗
  • 高校录取
  • 何梅
  • 农村
  • 全国人大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