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稻葵:GDP不“保八”不意味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作为经济学者,在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对记者的提问都 “尽量满足”,而记者对李稻葵的采访也总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围战术,并且一提问似乎就问不完。

  3月6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采访李稻葵的时候,他已经被层层“包围”。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GDP增速定为7.5%,李稻葵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实现“软着陆”,而是表明了中央政府的决心增加或者提升增长的质量。对于全年4%的CPI目标,他认为这个目标较为宽松。

  2012年1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反弹到4.5%,尽管如此,市场观点依然较为乐观,普遍预计2月CPI可能会在3.5%左右。李稻葵对CPI的预计更乐观于市场的估计。

  “我们等统计局公布CPI数据,我预测2月份比较低,会在3%以下。”李稻葵称。这意味着,我国有可能在2月份结束负利率时代。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给2012年定下的CPI同比增4%的目标,李稻葵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宽松的目标,也是留了很多余地的一个指标。“去年CPI是5.4%,今年我预测是3%。”李稻葵表示。

  而针对今年GDP增长7.5%,8年来首次不再“保八”的做法,市场有观点对此解读为我国要推动经济“软着陆”。对此,李稻葵表示,GDP7.5%的增长目标,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在“软着陆”。“7.5%的增长速度表明了中央政府的决心,要增加或者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这个决心既是向全世界表明的,也是给各个(地方)政府表明的,不能够再盲目增加经济增长速度了,要把基础打好。”李稻葵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是个长跑,必须要打好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李稻葵看来,如果中国经济发展还追求高增长的话,其最终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实际上,可能最后的结果,今年的GDP增长还是会突破8%,总比过去在10%以上的高位不可持续要好。”他说。

热词:

  • 李稻葵
  • 软着陆
  • GDP增长
  • CPI
  • 包围
  • 每日经济新闻
  • 政府工作报告
  • 博客
  • 战术
  • 增长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