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月中小企外贸景气指数:108.3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珠三角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如何?据国内最大的中小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一达通监测,上月珠三角中小企业进出口总额环比上涨32%。然而,用工成本的上升以及自身抗金融风险能力的薄弱,也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的关键因素。

  深圳一达通近日发布《2012年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指数2月报》,该报告基于一达通平台上抽样的4000家中小外贸企业以及电话问卷调查的200家企业得出了上述结论。需要注意的是,85%的一达通平台企业属于珠三角地区,54%为深圳企业。因此,该报告对体现珠三角中小企发展状况有一定的代表性。

  一达通中小企业上月外贸景气指数为108.3,略高于平均值。有40%的受访企业认为上月的盈利状况好于1月,随着2月进出口总额的攀升,企业总体盈利也将上升。

  报告显示,中小外贸企业当月日均进出口总额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该总额于上月中旬跌至1567.5万美元谷底,最后在月末冲上4万美元关口。全月均值为31058.65美元。同比去年春节期间(2月),一达通平台抽样数据企业上月进出口总额上涨了26%,环比上涨32%,进出口总额呈现良性上升趋势。

  企业用工难题向来是开年后的关注点之一。根据一达通平台调查所得,过半受访企业表示上月开工生产情况相较于1月有轻微降低。由于年前市场不明朗,有超过60%的企业在雇员指标上相较于1月有变动,超过50%的企业综合用工成本有增加,另外有15%的企业成本大量增加。

  另外,根据电话调查企业反馈,受国际大宗商品基础原材料价格攀升的影响,上月超过60%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普遍增加,同比去年春节期间(2月)上升了20%左右,环比也呈现轻微上升。

  26%受访企业称深受汇率上涨影响

  报告评估,一达通受访中小企业外贸资金压力指数为115.5。上月一达通平台抽样企业的资金缺口占比从2月1日的67%降至2月29日的45%,日均缺口占比基本维持在40%至67%之间。

  据介绍,企业资金缺口的大小与企业外贸景气成正比。外贸越景气,有资金缺口企业的占比就越高,反之亦然。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当月受访企业外贸的疲软,导致特征企业资金缺口的占比下降。

  由于受访企业中96%的企业主营出口业务,因此人民币汇率的上涨对企业有重大的影响,有超过93%的企业对人民币汇率敏感,其中26%的企业表示影响严重。这项数据也说明中小企业自身抗金融风险的能力相当薄弱。

  

热词:

  • 一达
  • 景气指数
  • 外贸企业
  • 进出口总额
  • 受访企业
  • 中小企业
  • 人民币汇率
  • 金融风险
  • 占比
  • 企业用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