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代表委员支招“解渴”小微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国两会期间,小微企业的命运引起不少大企业经营者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在提案中指出,当前小贷公司存在“一刀切”的管理弊端,建议对小贷公司应推行差异化管理,以更有效地服务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拥有中小微企业高达4200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8%,中小微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GDP的60%左右,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我国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然而,融资难问题成为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其中关键之一还得看小贷公司发展。” 沈国军指出。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1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4282家,贷款余额3915亿元。小贷公司已然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虽然小贷公司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上有着重要意义,但沈国军认为,这一渠道的发展并不顺畅。究其原因,小额贷款公司和小微企业有着颇为相似的遭遇:“缺钱”、“税负重”。根据现有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这使得不少小贷公司虽有大批小微企业客户等在门口,却无钱可放。另外,按照工商企业纳税,小贷公司负担5%的营业税和25%的企业所得税等税项,这也让不少小贷公司颇感吃力。

  “小额贷款公司在缓解小企业融资难、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要进一步鼓励和推动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面对当前小贷公司发展的瓶颈,沈国军在其提案中给出了明确建议。

  针对资金来源已经成为小贷公司扩大服务小微企业数量的瓶颈问题,沈国军提出,不同小贷公司在发展规模、经营范围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一刀切”地限制融资规模,不利于真正服务小微企业的小贷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在对小贷公司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对等级高的小贷公司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例如放宽融资限制,允许其在资本净额的3倍内融入资金,并逐步允许通过资产转让、资金拆借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小贷公司业务向“小额、分散”发展。

  此外,沈国军还建议,加大小贷公司的税收优惠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征信等金融服务领域,以推动小贷公司发展,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记者 张颖)

热词:

  • 小微
  • 支招
  • 代表委员
  • 一刀切
  • 小额贷款
  • 资本净额
  • 资金拆借
  • 融资规模
  • 小企业融资
  • 管理弊端
  •